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1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21

團體的強與弱?如何產生強的團隊?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我認為過去在學校社團,只有兩種角色: 社長、社員。
幹部算社員、總召算部份一小部份的社長,還是算社員

社長,是什麼?

當過了社長,才知道什麼叫面對未知。
因為,沒有人會幫你做決定,大家也都會問你「我們要做什麼?」
感覺上,要扛下很多情況的成敗?

真實的情況並不是這樣。

先了解如何結束,才了解如何繼續

社團在你的任內倒掉,就會記大過。

這是一個都市傳說,原本以為與我無關,但是我大一參加的社團,在我升大二時沒有什麼同一屆的朋友想接社長,看起來就像我即將遇到的問題了。

在大二時當社長時,第一件事情就是研究「如何倒社」。翻了課外活動指導組的社團管理規章,裡面有寫倒社的規定

  1. 倒社要舉辦社員大會,並且通過投票決定,就決定廢社。
  2. 連續幾年沒有參加「社團評鑑」,就視同廢社。

這兩則規定,隱含著幾件事情

主管機關如何看待社團生命這件事。社團只要參加社評,就是還活著。只要社團內對廢社沒有共識,就不會廢社。

接下來,做什麼決定我就不怕了。

團體強度

社長還有一件事,要把社團經營得強一點,但是團隊強健與否該如何量測?聽我幾篇小故事。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當社長之後,當然是一陣痛苦,因為我自己的個性是很直來直往,做自己的。所以在討論想法還是辦活動,我都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者強硬的表達幹部表現不要違背我的想法。

但是,等到我卸任時,社員就沒剩下幾個,都只剩下新生。

不過這個過程,倒不是什麼都不好,也有社員告訴我,在我們社團有溫暖,因為我都會在社團活動一開始等人時,陪一些早到的人聊天,不要把人晾在旁邊,陪新來的、不知道要找誰聊天的人聊聊,會給予家的感覺

後來接任的社長,就很願意做人與人之間的連繫。漸漸的來社團活動的人就變多了。比我當社長時還多,這一點我也看在眼裡,也確實這是我沒做好,也是我當時辦不到的事情。

當我大三參加一個訓練活動,我們的小隊輔是一個很資深的學長,很在乎人。有一次隊員的手冊弄不見了,他就召號整小隊的人一起幫忙找,找很久找很久。最後我也忘記有沒有找到了,我只記得這種找法很花大家的時間,但是卻是很在乎人的一種行事風格。

如果你在乎人,就會失去效率。
如果你在乎事,就會失去人情。

人與事之間的關係

社長的社評

我當社長時,把社評當作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前一任的社長並沒有做這件事,也就是無視社團的生命,這也不怪他,他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會影響到社團倒掉就是了。

所以,我在參加社評前,我有請文書組組長將八年以來的社團歷代文件,還能留存的就整理一下。這件事情我知道很花時間,而他也答應了我,拖了一週,還是沒有動作。我就在一次的春假(那時還有放一週的那種春假),我在我家用印表機,把一些東西都整理完,並且印成一本資料夾。

他說「我覺得社團就是來玩的,開心就好,何必搞這些文書工作,讓自己的社團生活麼不開心呢?」我覺得得「如果你沒有意識到社團生命因此受損,你是完全不懂這樣的工作有多重要」所以,我也沒有說什麼,之後的文書工作,我也都自己來。

美工組長的社辦佈置

後來去另一個社團當美工組組長,要社辦佈置時,我的想法很簡單,我來做完這幾個部份的工作就好。但是學長姐卻希望我可以將工作派下來給大家做,我來進行設計就可以了。

當時,我才發現我其實是做不到這件事的,我的腦海中,只有結果,沒有流程。所以,只能由我自己的手把這些做完,是無法與人協作的。

副隊長的營隊

還記得大四下,我除準備畢業之外還參加了一個營隊,在這個營隊中,我擔任的是副隊長,倚老賣老的情況,我跟隊長提議,我們要重新設計營隊。

所以,我們沒有參考(抄)任何一份企劃書,以我和隊長的經驗,並且在初期提出了大綱流程 (這是過往沒有的做法),細部流程在後期再決定。一整個很有設計流程的感覺,一步一步的將營隊從大方向到細節慢慢的形成。

有一個流程,我們要取藝名,我自己決定了整個營隊的包裝使用的是日本武士、幕府時代的風格,請隊員取日本名字,這時有一個隊員,一個活動組的隊員取了一個叫「哆啦 A 夢」的名字。(笑)

在當時,我覺得他非常沒有活動倫理,他要打破這件事,為什麼不等他自己當總召時再來決定?他自己覺得這個名字,的確也是日本名字,有什麼問題嗎?

現在看起來,我自己覺得,的確整個營隊包裝的決定並不是共識,導致有人會在我意想不到的地方發揮創意。不管它是不是符合我的想像,確實也沒有把事情做到圓滿。

這個社團很強

大學玩了幾年的社團,看過完美執行年度計畫,社評分數超高,還連任幾年的優等社團,隔年卻廢社,也看過社員人數爆表,每一個活動都看他們玩得很開心,隔天的社團氛圍卻整個像消了氣的氣球一樣。

到底如何才是一個社團很強的指標性存在?

我自己認為的是「關係」

這是我工作幾年之後,和社團學弟一次無意間聊天時聊完的結論。
讓人與人產生關係,新生來要陪他們聊天,幫助伙伴尋找他弄丟的東西,陪伙伴練習他不熟的活動,漸漸的他的談吐之間就不會說「這個社團」,而是「我們社團」或是「我們家的社團」的歸屬感。

也要讓人與事情產生關係,要找社員幫忙社務,營隊中看似簡單的決定,也可以讓營隊的隊員參與,而他們的內心不會有「這是社長的事呀」「這是活動組長的主意」「這是誰誰誰的要我做的」,而會產生「這件事情是我們決定的」這一種驕傲感。

建立這種關係的數量愈多,團體的強度就愈強。
而這件事也影響了我之後帶 camp 的做法,我都盡可能的讓學員參與 mentor 的事,而這條界線就漸漸的變淡了,並不是每一件事都要由 mentor 處理或決定。而我的價值觀與意志也可以充份的透明給學員們,學員們也會很早就理解,而往我希望他們努力的方向前進,成為好的工程師。

後記: 好社長?

在當社長的過程漸漸的了解到凝聚共識,才有影響力。
在沒有對幹部與社員支付薪水的情況,又要請大家開開心心的參與,這個領導力確實是很難形成,這個話題也是在大學時期最常提出來論的事情。

前面的故事,常看見我自己做了一些事情,而這些「自己的意志」決定要執行的,就算再好,都不是共識。
執行了之後,就是無盡的孤獨,就算你自己身處一個團隊也是一樣。這些人是不是有伙伴的感覺?都產生了懷疑....
但是,有些決定,只要有找人討論過,不管幾個人只要有人和你討論,就會形成共識,人愈多,這個共識的力量就愈大,執行時就擁有著更多人的期待,執行過程會獲得更多人的關注與支持,執行完的好壞也有很多人的回饋。

凝聚共識,共識才有執行的價值

但是,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凝聚共識。如果你想要有一片小天地不用共識決定事情,就把它「分工」出來給特定的人或自己,這樣就自己決定就好。

「這種事,還要拿出來討論?社長決定就好了呀」

如果到最後有這樣的聲音產生,恭喜你得到了自己決定的權力。

「過了這一天,你就不能做你自己了」

當你成為一個團隊的領導人物時,也許並不是擁有這個團隊,而是團隊擁有你,你要做的是不斷的凝聚團隊的共識。而不是不斷的輸出自己的意志。這兩者之間,也會影響團隊實質的變強還是變弱。


上一篇
團體治理轉變
下一篇
如何紮紮實實的學習?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