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23

Baillie Gifford 持股報告筆記:Cloudflare

昨天看了 Baillie Gifford 持股報告中的 NVIDIA 部分,今天再來看一下前幾個月很有話題的雲端類股之一:Cloudflare(代號 NET)。

 

Cloudflare 簡介

在開始看持股報告前,先簡單了解一下 Cloudflare 這間公司:

  • 2009 年成立,2019 年 9 月時 IPO 上市。
  • 提供包含 CDN、DNS、負載平衡、VPN、DDoS 保護等雲端服務。
  • 在全球超過 100 個地區建有 200 個資料中心,能利用最接近網路使用者伺服器提供內容,減少網路延遲。

 

Baillie Gifford 持股報告筆記

為什麼持有它?

  • Cloudflare 協助許多企業做雲端服務的網路設備替換,而這個需求正在持續發展中。
  • 在反向代理服務(像是 CDN 服務、DDos 保護等)市場中佔有優勢,服務將近 2600 萬個網站。
  • 另外它也持續拓展三個長期機會,包含 VPN 服務、邊緣運算、MPLS(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

這裡有一個不太熟悉的技術稱為 MPLS(多協定標簽交換技術),查了一些資料看起來蠻常被用在一些 VPN 服務像是企業內網設定等,優點是網路傳輸時更有效率更安全。

它可能價值多少倍?

  • 有未來可能能取代電信產品的潛力
  • 核心產品收入持續增長到 15 億美元,若持續以 25% 的 FCF margin、2.5% 的收益率成長,將能達到 150 億美元。
  • Cloudflare 銷售時也包含了各種資安產品同捆包,這可能能創造大約 20 億美元的收入,達到 40% 的淨利率。

我們可能哪裡看錯?

  • 從舊有的企業網路解決方案轉型被證明是困難的,沒有我們預期的那麼快。
  • Serverless computing 這塊市場最後被 Amazon 或 Microsoft 統治。

 

Baillie Gifford 投資十問

1. 五年後營收能翻倍嗎?

從目前收入達 3.5 億美元且 CAGR (年度成長率) 超過 50% 的成績來看,是沒什麼問題的。

2. 十年後會怎樣?

企業們持續地將服務架構移轉到雲端上。

3. 競爭優勢是什麼?

資料、規模、ISP、雲端服務

4. 企業文化有何不同?

以建立更好的網路環境為使命。

5. 客戶喜歡這間公司嗎?對社會有什麼貢獻?

隨著企業逐漸將服務放到雲端,安全性被更加的看重。而 Cloudflare 的服務讓這些雲端技術資源不只有平台巨頭們能享用。

6. 投資這間公司所得到的報酬是合理的嗎?

軟體服務的增長利潤率達到 60% 以上。

7. 獲利會成長還是衰退?

隨著時間會持續成長,20% 的營益率(OPM)可能還太過保守。

8. 公司的資本如何配置?

持續投入伺服器與研發成本。

9. 價值能比現在成長五倍嗎?

具有龐大的潛在市場與機會。

10. 有什麼地方是市場低估的?

他們產品的廣度讓人難以分析。

 

總結

看完 Cloudflare 的部分突然覺得這份持股報告其實沒有寫的那麼深入,而且投資十問的回答有些實在簡短到讓人覺得好像在偷懶,沒得到太多的收穫。

而雖然邊緣運算概念股可能會是一個成長相當快速的產業,但已經夯了好一陣子了,所以現在的股價是不是太貴可能也是一個需要注意的點。

另外像是 BG 報告裡提到的,因為做的是雲端相關的服務,會不會五到十年後這塊大餅被雲端三巨頭 Amazon、Google、Microsoft 給搶去也不一定,所以其實不管就價格與未來發展性來說,可能都還是有比較高風險在的。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本文為個人心得筆記分享,若文章中有提到任何金融商品皆非推薦買賣,投資前仍應謹慎評估風險。


上一篇
Baillie Gifford 持股報告筆記:NVIDIA
下一篇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筆記 (1):書籍介紹、指數型基金、股票市場報酬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