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24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筆記 (1):書籍介紹、指數型基金、股票市場報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1008/20107572Ut0BhHCR4R.png

看了兩天的個股分析後,可以感覺到選股與深入研究分析不太適合目前一天要寫一篇的模式,一天的下班時間也沒什麼辦法看得多深入,比較需要消化一些研究報告與查找多空兩方的資料,甚至查找財報的數據才能寫出比較有質量的內容。

因此今天回到閱讀筆記的部分,來分享一下前面有提到的《約翰柏格投資常識》這本書。

 

書籍簡介

這本書在 2007 年出版,原中文書名為《一本書學識投資》,曾被巴菲特在 2015 年給股東的信中推薦為人生必讀兩本書之一;後來於 2017 年再出版,除了更新一些舊的數據外,也添加了股利、資產配置、退休計畫等章節。

個人認為這本書也是蠻適合新手入門的,除了以淺白的文字敘述作者所認為的投資常識外,也不斷以數據佐證為何要投資指數型基金。

透過這本書也可以更認識最近已經被倡導了好幾年的「指數型被動投資」為何物,如何地讓大眾也能接觸到低成本的投資方法,穩健的贏取市場報酬。

而其實我自己讀起來的感覺,書中蠻積極在讚揚與推廣指數型基金,就像巴菲特的名言說的「不要問理髮師是不是該剪頭髮」,有時候反而會懷疑是不是只是在推銷他們家的產品才這樣說。

作者也怕這樣自吹自擂會不夠客觀,所以在每一章的結尾都佐以一些投資專家的觀點提供讀者參考。而畢竟盡信書不如無書,還是要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邊讀邊思考講得合不合時宜、適不適合自己,甚至更深入一點也可以查一些更新的數據來比對一下與書中講的內容是不是有出入。

 

作者簡介

本書的作者是約翰・柏格(John C. Bogle):

  • 指數型基金之父
  • 先鋒共同基金集團(The Vanguard Group)創辦人
  • 1976.08.31 發行了世界上第一支指數型基金 Vanguard 500 Index Fund
  • 同時也是暢銷的財經作家,除了這本書之外也著有《柏格談共同基金》、《夠了》、《堅持不懈》等書,都是相當不錯的經典書籍。

 

閱讀筆記心得

寓言故事

首先引用巴菲特提過的一個關於投資大眾家族寓言故事,說明了金融業的經紀人們如何說服你「做點什麼」,但其實是為了賺取投資人的高額的管理費與手續費等成本,投資的標的可能還跟不上市場報酬。

因此作者認為投資人想要致富,應該單純的使用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不要做過多的操作,就能把投資成本降低並讓資產穩定的隨著市場成長。

理性繁榮

這一章非常淺白的講解了「股票報酬」的組成,詳細其實在之前有一篇「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2):估算合理的股票報酬」有做過不少筆記,這邊就不細講了。

簡單說從數據看起來長期以來股票市場提供了 9.5% 的報酬率,其中有 9% 來自於「企業營業成長」,而只有 0.5% 來自投資人間短期的「投機活動」。

書中也討論到關於「均值回歸」的概念,簡單說就是短期股價會隨著情緒擺動,可能過高或過低於基本面,但最終一定能回歸到符合長期的屬於它真實價值的位置。

凱因斯:「引用過去的經驗來推演未來的想法,這樣非常危險。除非我們能夠有足夠的理由,說明過去的經驗何以如此。」

綜合上述其實短期而言人為的判斷是很難預測市場情緒會往哪個方向走,但預測長期經濟狀況是更容易且勝算更高的。

葛拉漢:「股票市場短期內是台投票機器,長期而言是台秤重機器。」

 

總結

今天簡單介紹了《約翰柏格投資常識》這本書,並消化了前面兩章的內容,做一些理解後的筆記。

最後也做個總結:

  • 避免消耗過多的投資成本,可以選擇使用單純穩健的指數型基金來得到合理的市場報酬。
  • 股票報酬主要來自企業營業成長,長期而言只有極少的比例來自投機報酬,因此長期而言擊敗市場是困難的,打不贏就加入它。

 

參考資料

  •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第一章:寓言
  •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第二章:理性繁榮

上一篇
Baillie Gifford 持股報告筆記:Cloudflare
下一篇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筆記 (2):投資成本的重要性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