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自我挑戰組

遠端工作元年?系列 第 27

生存法則二:快速學習的能力

第一項技能是讓我們盡早觀察到風向方向的轉變,讓自己有時間做出反應,但終究觀察和預測還是不足以讓我們搭上那艘船。

所以下一個技能,就是要讓自己搭上那條船。

除非各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可以直接買 VIP 的船位外,否則上船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當船員,當船員就是件苦差事,如果你真的幫得上忙,我相信多數的船長都不會拒絕你,只怕你幫不上忙而已。

什麼是快速學習的能力?

基本上快速學習的能力,就是知道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一個領域的核心方法論。

當你具備洞悉力,你就會經常看到機會的縫隙,如果你要去多倫多,剛好港口也有一條船也要去多倫多,但是他們只缺輪機長的缺,好像跟你擁有的技能不太一樣,你該怎麼做?

在這幾年,我們經常會發生不斷有新的產業竄出,也不斷有舊的產業毀滅,不停的創造之前沒聽過的職缺。

這世界變化的這麼快,我相信多數人都沒有預測到 2020 年會變成這樣,所以更別去想自己有可能會預測十年後的產業風貌。

但可以肯定的是 10 年後的世界,絕對會跟現在差異很大,多數人預測 10 年後,有一半的工作會消時,所以代表有 50% 的人,不會從事你現在做的這份工作。

所以對你最穩賺不賠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學習,快速學習的能力,讓自己在未來存有一席之地。

建立知識體系

在我們學習一門新領域的時候,一開始是最痛苦的,就像走進一個迷宮一樣,一般人對於未知的領域,都是恐懼的,所以我們才要訓練自己經常走出舒適地帶。

但如何降低這個恐懼感,是有秘訣的,例如這個地點你從沒去過,但給你一張地圖,花一點時間你就要辦法可以找到路。

知識體系可演變成個名詞,例如 Roadmap、學習路徑、系統化學習。

要如何建立知識體系有很多種方法論,今天你要學習一個熱門的領域,通常不太困難,因為有非常多的資源,所以非常輕鬆地找到別人整理好的 Roadmap。

或著你可以去網路書店找 5~10 本,研究每本書內容的交集,這就是符合 80/20 法則,你應該學習的內容,然後在挑三本書買下來,讀完它,通常你就可以很快速地建立一份 roadmap。

80/20 法則,是 20 世紀初義大利統計學家、經濟學家維爾弗雷多帕累托提出的,他指出在任何特定群體中,重要的因數通常只占少數,而不重要的因數則占多數,因此只要能控制具有重要性的少數因數即能控制全局。 - 80/20 法則 | MBA 智庫百科

如果你是要學習一個比較新的領域,就比較難找到別人整理好的資源,你必須要透過官方文件跟網路上碎片的知識學習,這就是接下來要談的事情。

對於語言的掌握度

有些時候,我們並無法在自己的舒適地帶學習,例如文件不齊全,資訊還很新只有原文,這裡指的原文,不一定是說「英文」,要看你學習的領域,如果你要精進廚藝,你就要學法文,而不是英文。

我在 2018 年在自學區塊鏈的時候,就很明顯遇到這個問題,我買了五本區塊鏈的書,但是裡面的內容都太淺和太舊,根本無法解決我的問題,所以我開始試著把官網的文件,一頁一頁印下來,逼自己全部讀完,然後終於開始有些基本輪廓後,才知道怎麼問對問題,於是開始纏著 Oraclize (現在改名叫 Provable)的技術支援人員問問題,一開始他只是丟給我幾個文件的連結,告訴我在哪裡就可以找到我要的資訊,但是我告訴他,我所有文件都看完了,並列出我覺得文件中的哪一段跟哪一段,跟我想問的東西相關,但是裡面並沒有我要的答案,最終逼到他們工程師把文件趕出來 (其實我想了解的東西,他們有內部文件,但還沒寫完,所以沒有 public 出來)。

provable: https://provable.xyz/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生存法則一:在快速變動的環境下生存
下一篇
生存法則三:磨練遠距工作者特殊技能
系列文
遠端工作元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