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自我挑戰組

遠端工作元年?系列 第 26

生存法則一:在快速變動的環境下生存

  • 分享至 

  • xImage
  •  

承認我們都有一些資訊焦慮

我們生活在快速變動的時代,無時無刻都有新的產業跟名詞冒出,數據驅動決策、區塊鏈、大數據、AI,每個人其實都存在不等程度的資訊焦慮,甚至還有專門的課程教你如何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這時代的新東西多到不可思議,我們最終不可能什麼都學會。尤其當你缺乏基礎能力時,每個新議題對你而言都複雜到如同天書一般。 - 想要克服資訊焦慮? 你其實可以這麼做。 | 大人學

但是你仔細想想,我們從 C 學到 C++,又從 C++ 學到 Java,又從 Java 學到 Javascript, Php, Ruby 或 Python,但是程式設計從來就沒有跳脫出判斷式、迴圈、型別轉換、輸入輸出、函示庫的使用,如果再講到 Clean Code 跟 Design Pattern,跟 10 年前幾乎沒有任何變化。

推薦大家可以讀一下李家同的「一切從基本做起」這本書,我是大學時期在學校圖書館無意間發現的這本書,這本身對我的影響我蠻深遠的。

我們必須回歸基本面,從最基本的地方做起,打好基礎,如此一來,努力才不會流於泡沫化,也才能真的有進步。 - 李家同 - 一切從基本做起 | 博客來

遠距工作終究本質上還是工作,並不是從事遠距工作後,你就可以從此與世界隔離。

如果你不具備一個社會大眾認可的合格工作者的特質,這包括道德操守、責任感、團隊精神、專業能力,你還是一個不及格的工作者。你心裡可能會想?難道你又要老調重彈了嗎?boring~~~

先那麼快進入批判模式,是的,也許遠距工作的「本質」並沒有變,但是形式和職能雷達圖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要適應這個新的工作型態,除了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在精進基本功之外,也需要將我們的心態做一次徹底的升級。

這裡我可以分享一個小技巧,可以快速的檢視,你在學習一門技術的時候,有沒有注重本質,假設明天馬上就要上手一個新的程式語言,例如從 Java 轉到 Javascript,你這些年你累積的工作機驗,有用的還剩下多少。

提升洞悉力(Insight)

因為遠距工作者得存活在比一邊工作者變動更快速的環境,需要一直不斷的調整自己的狀態,這就像下棋一樣,你得在別人看到之前提早知道事情之後的發展。洞悉力這個字對大家似乎比較陌生,那我們先從觀察力講起好了,因為基本上如果你沒有觀察力,就沒有洞悉力。相信大家這輩子一定都曾經玩過,給你 30 秒找出兩張圖的差異點的遊戲,找到的差異越多,就代表你觀察力越好。

那洞悉力跟觀察力差在哪?洞悉力是除了觀察到之外,還要可以看到事物背後的本質(真相),例如 10 個人進到屋子裡後,有 3 個人注意到番茄醬掉在地上(觀察力),但是只有一個人知道為什麼番茄醬在地上(洞悉力)。

我們人生中,常常需要做大大小小的決策,例如我在 2018 年時,發現很多遠距職缺都是區塊鏈產業,但好像很多人都說區塊鏈都是炒幣跟詐騙?我該不該往這個方向走。你必須要有自己的洞悉力,來幫助你做出對的決策。另一種方式是購買別人的洞悉力,現在蠻多這類型的付費頻道,例如科技島讀

怎麼訓練洞悉力?

  • 如何強迫自己去了解本質
  • 時時刻刻充滿好奇心
  • 善用自動化工具,自動接收訊息。
    • 訂閱大大的 twitter, blog
    • 訂閱想了解的關鍵字

其實訓練洞悉力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內省,如果你可以觀察到你內心的變化,那你也可以觀察到這世界的變化。

延伸學習

注意產業走向

我在 2009 年到 2014 前是一個全端工程師,擅長技能是 Java 和 JQuery,但到了 2014 年,開始轉向到可以遠端的工作,我的第一份遠端工作是當 SDET,簡單的說就是會寫程式的測試工程師,當時台灣的軟體產業幾乎都是手動測試,而且測試工程師的薪水偏低,所以如果要找一個會寫程式,又願意當測試工程師的人,真的是難上加難,所以我就順利的取得人生第一份遠距工作。

如果你用開天眼模式來看,快轉到 2020 年,你就會發現現在軟體工程師跟測試工程師的地位與薪水,已經差距不大了,因為現在的測試工程師,也是一定要會寫程式。

然後到了 2015 年,我發現多數的遠距工作似乎都要求 Javascript 跟 Ruby,所以我又進行了一次轉向,變成了以 Javascript 語言為主的工程師。

我們再來開一次天眼模式,現在的 Javascript 的工作是不是市佔率超高。

我們在轉到 2018 年,我又發現到國外好像多了很多區塊鏈的遠距工作,於是也投了一些時間在 Open Source 跟區塊鏈,寫了一些區塊鏈的 POC 的程式,讓 Partner 在國外做 patch,因為兩個 partner 都是外國人,也累積了我人生的第一次在全英文的環境下 co-work 的經驗(這對我在下一份工作,扮演著重要的關鍵)。

到了 2019 年面試了幾間公司後,發現越來越多公司期望後端工程師,具有處理大流量架構的經驗,而且需要對 DevOps 有點概念,雖然以前的工作職缺上,就會要求熟悉 AWS 或 GCP 平台,但這一波的趨勢,是希望知道怎麼使用 Docker 跟 Kubernetes,於是我也把我的學習雷達專注於此。

到了 2020 年,許多公司也開始預設後端工程師要知道怎麼設計 Micro-service 跟 GraphQL 了,有注意到嗎?我這邊是用「預設」,就是公司已經預設你應該要會。

保持競爭力

在這十年以來台灣一直都處在很缺工程師的狀態,平均一個工程師都有 3~4 份工作供挑選,如果你是更優秀的人,就經常處於選工作,而不是被選的狀態,但是如果市場上有 100 份工作,約只有 10% 的工作是可以遠距 (或者是更少),所以如果你想成為一個遠距工作者,那就是進入一個更競爭的市場,你得長期維持在產業人才庫的前 10%。


By the way,我在今年的 MOPCON (2020/10/24) 有一場 sharing,歡迎大家來找我聊聊天。


上一篇
遠距工作者生存法則
下一篇
生存法則二:快速學習的能力
系列文
遠端工作元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