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6

Day 6 ( 入門 ) 光影魔術手

光影魔術手

教學原文參考:光影魔術手

這篇文章會介紹如何使用「變數」、「邏輯判斷」、「光線感測」和「顯示圖示」積木,做出一個用手遮住 micro:bit 再放開,LED 就會換圖案的光影魔術手效果。

相關文章參考:變數邏輯判斷顯示圖示光線感測

積木程式原理

首先在 micro:bit 執行後,使用重複無限次積木,顯示環境的光線數值,以及用手遮住 micro:bit 時的光線數值。

micro:bit - 光影魔術手

加入「如果...那麼...否則」的積木,判斷光線感測數值小於特定數字時 ( 用手遮住時的數值 ),清空 LED 螢幕,否則就顯示愛心圖案,完成後啟動 micro:bit,用手遮住 micro:bit 就能看到圖案消失,把手放開就能看到圖案出現。

micro:bit - 光影魔術手

micro:bit - 光影魔術手

了解原理後,再來要加入更多邏輯判斷,先新增一個變數 a,判斷光線感測數值小於特定數字時,讓變數 a 等於一個 0~3 的隨機數,接著將顯示愛心的積木,改成判斷 a 為 0 時顯示愛心,a 為 1 時顯示笑臉,a 為 2 時顯示長頸鹿,否則 ( a 為 3 ) 時顯示菱形,完成後啟動 micro:bit,每次用手遮住再放開時,就會顯示隨機的圖案。

micro:bit - 光影魔術手

micro:bit - 光影魔術手

範例解答

範例解答:光影魔術手

延伸練習

如果已經熟悉了光影魔術手的原理,還可以嘗試更多好玩的作法:

  • 上面的範例執行後可能會出現「重複的圖案」,嘗試修改程式碼,使每次圖案都不會重複 ( 解答 )。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 5 ( 入門 ) 指北針
下一篇
Day 7 ( 入門 ) 愛心呼吸燈
系列文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