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自我挑戰組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5

Day 5 ( 入門 ) 指北針

指北針

教學原文參考:指北針

這篇文章會介紹如何使用「方位感測」搭配「顯示箭頭數字」積木,實作指北針的效果,只要把 micro:bit 拿在手上,LED 就會出現箭頭指向北方。

相關文章參考:方位感測顯示箭頭數字邏輯判斷

積木程式原理

micro:bit 的方位感測,可以知道東西南北大致的方向,北方的角度範圍是 315~360 和 0~45,東方是 45~135,南方為 135~225,西方是 225~315

micro:bit - 指北針

了解東西南北方位之後,接著就是確認箭頭的方向,「指北針」的原理是「不論如何轉動,箭頭永遠指向北方」,依據下圖,使用對應的箭頭圖案 ( 注意,最容易誤解的地方為 micro:bit 是朝向東邊時,要使用「西」的箭頭,朝向西邊時,要使用「東」的箭頭 )。

micro:bit - 指北針

使用「重複無限次」搭配「如果...那麼...否則」,判斷方位是指定角度時,出現對應的箭頭圖案。

  • 北:315~360 或 0~45 ( 注意!是「」 )
  • 東:46~135
  • 南:136~225
  • 西:226~314

micro:bit - 指北針

將程式下載到 micro:bit,啟動後水平旋轉 micro:bit,就能看到箭頭不斷指向北方。

範例解答

範例解答:指北針

延伸練習

如果已經熟悉了指北針的原理,還可以嘗試更多好玩的作法:

  • 加入轉向東北、東南、西南、西北方向,箭頭仍然指向北方的效果。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 4 ( 入門 ) 一直向下的箭頭
下一篇
Day 6 ( 入門 ) 光影魔術手
系列文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