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10

Day 10 - 試用期過了但要繼續下去嗎?

很快的三個月過去了主管也敲一個時間跟我面談了一會,確認後續的薪資調整以及工作的大方向目標後我點頭說okokok,但....真的需要繼續做下去嗎,今天主要來分享當時新鮮人工作試用期期間的心境。

多工對於技術磨練是好事嗎?

回顧過去這幾天的分享文章涵蓋了Android開發前端開發後端開發資料庫與網站上線,雖然實際走過網站從無到有然後再上線的開發過程,但後續的維護或者是功能面的加強個人覺得需要一個團隊的形式進行。

如果以新鮮人而言能夠多去接觸不同的事物是好事,但對於技術開發而言真心覺得先專精一個領域再去拓展輔助的語言反而才是比較好的發展路線(但最重要的還是保持學習的心態)

多工給我了學習的機會,但對於專精一個領域不是個好機會

沒有明確的技術開發細節還能堅持多久?

如同上述多工開發的一些專案,因為在該部門內我是唯二有在寫程式的員工,所以過程中很多的就是從計畫書的KPI列的目標延伸去思考整體的架構、功能、細節都是自己一步一步去揣摩和發想,並且這三個月就算是下班時間也是持續去思考新功能的寫法。另外像是程式除錯的部分在前期光是了解語言的特性就佔很多時間,理所當然的當採到一個坑洞的時候就是下班默默的繼續Debug,並且這樣的情況算蠻常見的xD

不是程式開發的工作內容占比越來越高

有看過菜鳥報到篇的可以知道我是在一間很迷你的公司,所以相對大公司的細膩分工在這裡就是各種事大家一起出力。也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跟自己有相關的計畫需要跑一個行政流程時,就要協助製作一些佐證的資料以及搞懂流程要送到哪個單位,另外也會接觸一點會計的知識(!?)。

除此之外由於開發專案是有企業需要被輔導的情況下才會有這樣的計畫,因此廠商哪裡來也需要從每一年輔導重點的產業去挖掘是否有潛在的廠商需要被輔導,大概就是業務要開發和拓展市場的概念,所以說在這個部分尋找廠商的時間以及親自去拜訪的時間也逐漸增多。

持續下去的理由

對於優缺點的評估這幾個月來撇除其他跟工作職缺較無直接關聯的內容外,帶給我的感覺就是處在一個新創公司的氛圍(對於程式開發而言),主動去思考去實作就是進步的一個關鍵。例如當有一個點子的時候自己會寫sample code或者是做一個prototype跟部門的主管討論(從現有的專案延伸想法),或者是部門探討到數位化的相關計畫方向時,如果有開口提出具體的產出內容那大概未來計畫有一部分的功能就是這樣子出現的。

會主動的這個動機也有一部份是自己很喜歡接觸新的技術以及很享受各種新的挑戰,所以就算今天是完全沒有明確的規劃要做甚麼開發內容時,自己會一直去腦力激盪去思考有什麼東西開發出來對於廠商是有幫助的。或者是針對已經完成的專案檢視可以再優化或者是可以延伸開發的功能,以此提出更多元化的計畫內容以及產出更多的KPI。

有一個舞台給你,剩下的是思考怎麼樣的劇本能夠帶給觀眾大量的回饋

另外新鮮人剛工作的時候常常會不知覺的被一些文章吸引,例如工作多久突然換工作這樣好嗎、目前的職場環境還適合繼續待下去嗎、都沒有人帶是不是要準備找下一份工作等等。當時的我其實想法很簡單,有一個空間可以發揮就是繼續努力邊做邊看發展的情況,不用特別去想什麼時候離開,成長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或許老天已經幫你默默安排好未來的走向了(也可以說努力總有一天有人會看見的)。

從板凳到先發的角色定位

這三個月超級濃縮的開發過程主管有看到我過程中的開發狀況和產出結果,也因此在後續新的計畫案不再單單只是單純輔助的定位,反而有更多的發言空間或者是開發彈性去探討新的計畫案。然而在接下來的這幾天會會重點歸納的方式,分享從廠商的面談、計畫案的提案以及多個專案的需求下工具評估的過程,以及如何去實作和避開一些坑xD。

題外話 : Coding的心境好文分享

提到學習新的程式語言過程總是艱辛又漫長,很多時候要不要堅持的關鍵就是在一念之間,因此如果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到徬徨或者是手足無措,可以看看這篇文章詢問自己是在哪一個階段,放慢腳步重新思考是不是學習的方法或者是心態等等的因素造成的。(這篇參考文章會在系列的最後來深度套討)
Why Learning to Code is So Damn Hard


上一篇
Day 9 - 拯救落後的專案能撐一天是一天(資料庫與網站上線篇)
下一篇
Day 11 - 除了寫程式之外還要訪談廠商之體驗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