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1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11

Day 11 - 除了寫程式之外還要訪談廠商之體驗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的文章有提到計畫案有部分的廠商是需要去挖掘的,也因此今天會來分享一個計畫案出現前與廠商面談的心得。
/images/emoticon/emoticon68.gif

廠商怎麼找?

一個工作短短幾個月的新鮮人不太可能會馬上有很多的廠商可以去訪談,這時候就是從同事的口袋清單去看哪一間可以做訪談,遙想第一次去訪廠的時候一到現在才發覺與預想的落差有夠大,接著就聽我娓娓道說xD。

廠商要的是什麼?

一個計畫案的開始源自於輔導廠商的需求,而在談需求前可以從幾個面向去檢視該廠商的一些條件,並且進一步去深談計畫案的內容以及提供符合廠商口味的方案。

廠商規模

大廠商 VS 小廠商

過去的廠商面談經驗通常較具規模的廠商會比較偏向是我們要好好聽廠商的話(要好好聽媽媽的話),計畫對於他們而言比較偏向是希望能夠透過合作計畫認識其他的業者,或者是就出錢然後單純配合的模式,不過如果推出的方案不夠讓廠商滿意或是有吸引力通常失敗的機率相對較高。

反觀規模較小的廠商雖然也會有上述的狀況但整體配合度比較高,個人感覺如果是新成立或者是近期想要轉型的公司,計畫案的補助款對他們來說很具有吸引力,並且也同時會透過我們的技術去輔導目前缺少的能量。

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通常面對大廠商是直接切入他們目前想要的東西,彙整成幾個方案給他們做選擇,反觀小廠商會從對談中了解目前營業的狀況或者是從對談中間接知道他們目前需要的東西。另外補充一下在訪談前鎖定的小規模廠商通常大多都是近期想推動數位化的策略,但內部沒有資訊或者是程式開發的部門,因此當提到計畫時廠商的接收度就會相對提高。

他們提到的數位化是實際上是什麼?

(這一部分歸納多家廠商的回饋後列出兩個比較多提到的東西)

官方網站

這個大概是絕大部分的廠商很需要的,由於他們的銷售管道都集中於線下所以對於網路曝光的管道沒那麼急迫,但也因為這一年疫情的影響下他們也希望試試水溫,不過又不太想花太多錢在網站這一塊。也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由於計畫補助的關係,所以對於他們要外包客製網站的這個需求負擔減少許多,並且也在這個機會下讓我去尋找網站開發的套件,以及網站上線需要租哪個雲端服務(這部份過幾天會獨立一篇文章做分享)。

線上模擬的平台

在前幾天分享的三個月內火速完成的專案最後的成品就是線上模擬的平台,也因此在這個情況下可以直接展示給廠商模擬的狀況,以及更換圖紋和後台管理的基本操作。廠商看到這個之後的回饋是覺得還蠻新鮮的,因為蠻多都是圖片的方式貼成一個室內的空間情境,而個人協助開發的平台室內場景是直接載入建模的3D模型(還蠻佩服我的同事建模有夠逼真的xD)。

寫程式跟訪談廠商的差異

寫程式就是當有一個問題時可以透過網路資源知道可能的解決辦法,比較多時間是跟電腦螢幕做眼神的交流(?),或者是有問題都是跟比較熟識的同事討論開發上的狀況。

反觀訪談廠商如果很討厭跟陌生的人互動,或者是要主動開話題介紹計畫案感到厭煩那就會很痛苦xD,因為訪談廠商不太能從網路資源找到參考的案例(但應該可以找到溝通的技巧之類的文章),所以除了跟同事請教他們訪談的經驗之外,更多的就是直接去面對去體驗去感受這個過程。

另外我覺得臨場反應還蠻重要的,尤其是廠商的疑惑如果卡太久沒給他們答覆他們會覺得你是不是不夠專業,但這個情況比較少見比較多是閒話家常然後慢慢帶到計畫的內容。

多次面談經驗後心得

功能不需要太多太複雜,能夠切合廠商的口味最重要

在還沒面談前會想說廠商可能需要多個功能然後就一頭洗下去去開發出來,例如上述提到的線上模擬平台,當初開發完成後到上線還想說要怎麼增加網路曝光度,或者是如何蒐集使用者的數據等等。

但廠商他們看完Demo的內容以及補充說明可以加值的地方後,他們在意的還是場景的擬真度反而對於其他功能沒有這麼大的吸引力,並且多數的廠商都是希望平台是內部員工使用,或者是顧問到現場的時候在現場看不同產品模擬在室內場景的效果,對於增加線上曝光度他們覺得去加強官方網站就好了。

當有意願的廠商答應要一起執行計畫案之後並不是馬上就可以開始寫程式碼,而是需要產出計劃書的形式經過提案之後有通過的話才能繼續執行,明天會來分享從無到從計畫書到提案的流程心得。


上一篇
Day 10 - 試用期過了但要繼續下去嗎?
下一篇
Day 12- 提計畫案初體驗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