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4
IT管理

無限手套 AWS 版:掌控一切的 5 + 1 雲端必學主題系列 第 4

Day 4 網路寶石:AWS VPC Region/AZ vs VPC/Subnet 關係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9/20100951hAu1MvloHI.jpg

今天我們來介紹 AWS Region 與 AWS VPC 之間的關係,那我們開始吧!

AWS Region 介紹

AWS 作為雲端商,會在世界各大地區建立基礎設施,比如說東京(Tokyo)就是其中之一。而一個實體地區的概念對到 AWS 的架構中,就是 Region,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J3RHuOCt0O.png

而在每個 Region 內,會建立多個 Availability Zone ,簡稱 AZ。比如說,在一個 Region 上面我們可以有三個 Availability Zone,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I3CdqKShy0.png

Availability Zone 代表著「邏輯資料中心」,因此還不是一種實體的對應,更精確來說,一個 Availability Zone 中,會有著多個「實體資料中心」,也就是實際放上主機與硬體設備等的地方。
如下圖所示,東京地區對應到一個 AWS Region 概念。每個 region 上有著多個 Availability Zone,每個 Availability Zone 裡頭又有著多個實體資料中心,藍色長方體大樓圖像即代表著,在 AZ 中的多個實體資料中心。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AJnreDZ3TQ.png

AWS Region 與 VPC 關係介紹

那在我們對 Region、Availability Zone、實體資料中心有所概念之後,我們來看到 AWS VPC 這個概念。
VPC 為一種「虛擬的網路區域」,我們會將虛擬資源放入這個網路區域進行管理,比如說 EC2,他會幫我們管理其中的網路流通,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wCzmre0qq4.png

在每個 VPC 之中,將可以涵蓋多個 Subnets,Subnet其實也就是一種「更小單位的虛擬網路區域」,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5/20100951Ri7dfwY1DQ.png

而 Subnet 與 AZ 的關係為何?每個 Subnet 都會對應到一個 Availability Zone,而在 AWS 建議的架構中有所謂 High Availability (HA) 的概念,換句話說,也就是要我們把程式部署到不同的 Availability Zone 中。

所以當我們把程式放到 Subnets 之中,我們要確保這些 Subnets 是否對應到不同的 Availability Zone 中,如果是的話,我們就能達到 High Availability (HA),如下圖:紅線部份代表 Subnet 與 Availability Zone 之間的對應,可以看到此處的 VPC 透過不同 Subnet 對應到多個 AZ,達到了 High Availability (HA)。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9/20100951QVEDbU9X0H.jpg

小結

本單元我們學會了 AWS 如何在世界各地設置資料中心,並瞭解其中 Region 與 Availability Zone (AZ) 的關係。從此,我們又了解了 AWS 管理網路的服務 VPC,以及其與 Subnet 之間的階層關係,兩者皆用來管理與網路相關的資源與設定。

What's Next?

明天,我們將接著介紹「VPC架構 Routes & Security」!


上一篇
Day 3 雲端四大平台比較:AWS . GCP . Azure . Alibaba
下一篇
Day 5 網路寶石:AWS VPC 架構 Routes & Security (上)
系列文
無限手套 AWS 版:掌控一切的 5 + 1 雲端必學主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s83527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25 11:50:53

請問為什麼subnet對應到不同的AZ就是HA?
這樣設計的目的是什麼?

這邊更詳細說明一下:
HA 主要概念是讓系統能持續穩健運作。
如果使用 Load Balancer 並搭配兩台 EC2,各自放在不同 AZ。
儘管一個 AZ 資料中心因為地震損毀,還是有另一台 EC2 繼續運作,也就讓整體系統能持續對外服務。

換句話說,也就是系統 availability 變 high 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