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自我挑戰組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系列 第 24

Day 24 - 雲端服務評估業務篇

  • 分享至 

  • xImage
  •  

從入職到現在也幫助部門開發了許多的平台和應用服務,而原本虛擬主機的簽約也快到期了,然而前陣子除了接觸前後端的開發之外,剛好在之前計劃案開發形象式網站的時候有稍微了解一下雲端的服務。

單位的需求是什麼?

在尋找公有雲服務內很重要的是需求是甚麼,回頭檢視目前的專案首先在框架有使用了包含ASP.NET、.NET Core、Node.js等等,所以在網站部署的功能要很成熟,並且比起IIS能夠更快速的上架網站。第二點是儲存空間,由於上線後的平台有提供上傳的服務,並且有部分高解析圖片檔案較大,所以需要有一個足夠存取的空間以避免容量不足的問題。

接著第三點則是資料庫,過去在虛擬主機上安裝Sqlserver、MySql、MongoDB的應用程式,所以是否有更快速的建立方式,或者是有雲端的服務可以提供即時的備份的功能。最後一點則是資安的考量,在做私有雲的時候常常需要去設定防火牆的port,或者是其他可以控管網路流量和使用者登入的權限判斷,因此是否有更方便的設定以及本身服務的資安層級夠安全。

三大服務的評估

說到雲端服務主要就是三大公司來選擇,分別是AWS、Azure以及GCP,然後比較了一下每個方案的價格,以及先前有接觸的經驗最後考量Azure與GCP,那至於為什麼沒有繼續評估AWS,有很大的原因就是服務需要比目前租的還便宜才能納入考量。而Azure和GCP的評估最後則是依照廠商的建議,以及親自去使用後綜合考量下選擇Azure,在測試相關功能有使用到App service、Azure 虛擬機器上的SQL Server、Azure Storage、Azure Cosmos DB,但礙於預算的考量下選擇Azure虛擬機器。

備註 : 雖然AWS有符合預算的方案,但相較當時租的主機服務並沒有比較划算。

可以找誰協助評估?

確認要租的公有雲對象的服務後,由於發票要開公司的名目,所以接著開始尋找有提供諮詢服務,或者是可以協助繳費的公司,尋找的管道主要透過網路上的資訊,或者是認識的廠商有沒有同樣使用公有雲的服務(藉此可以問是找誰協助繳費的xD)。

面談過程

最後找到了兩家廠商,接著依照這兩家詳細的說明洽談的過程以及面談下來的心得。

大型廠商

這間算是國內具規模的電信業公司,在網路上看到的時候需要到官方網站,將需求以及想要租的服務填寫後送出,大概經過一至兩個禮拜就會有專員聯絡。不得不說服務的品質很不錯,從電話聯絡之後會固定時間確認目前評估的狀況,以及提供相關的建議和參考文件。

另外印象很深刻的是當時有約需求訪談,然後想說他們會有一兩個人來公司跟我討論,結果最後來了5個人讓我很驚訝,包含了技術評估、專案負責人、市場經營的負責人,當時覺得自己只是個小菜鳥可以這樣跟他們討論,是一個很珍貴和印象深刻的經驗。

小型廠商

在這個部分找到的廠商很有緣份,時間點回到帶研習生結案報告的那天,當時也在攤位協助介紹的時候剛好有其他單位的人來我們攤位,也在這個機會下認識了提供Cloud技術服務的公司,所以當有這個需求的時候就馬上這位業務聯絡。而在面談的過程中,蠻多的部分都是針對需求面去討論,並且該公司也展示相關的導入案例說明公有雲的服務,相較剛剛提到的大型廠商,感覺在互動上更加親切並且討論過程很像是朋友聊天xD。

總結

最後選擇的對象是這兩家的其中一家,至於要說是哪一家我覺得不重要,因為在考量的關鍵點就是跟預算有關,所以就算是最後沒有合作的廠商,也很感謝評估過程的協助以及相關的建議。

在簽約完成之後也順利的使用Azure的虛擬主機服務,並且也花了一點時間做檔案的備份轉移,還有遠端連線時的權限設定,其中最讓我感到滿意的就是可以連外網做更多的事情,但使用上的流程也是需要事前評估,避免費用超過簽約後的月租費。

備註 : 今日的分享快速的帶過評估的流程,未來有時間的話會再深入探討技術面上的測試過程,以及功能使用上的設計與開發方式。

/images/emoticon/emoticon31.gif


上一篇
Day 23 - 新的一年離職同事的驚喜專案包(下)
下一篇
Day 25 - 新鮮人協助面試新鮮人篇
系列文
菜鳥工程師的奇幻旅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