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IT管理

30天All Do一下odoo-使用開源系統達到企業數位治理新高度系列 第 14

【Day14】特殊性營運流程篇-POS

#odoo #開源系統 #數位賦能 #E化自主

消費者來到實體商店消費,在與熟識的服務人員閒聊過程中,店員透過POS系統聰明且智慧的快速完成結帳收銀,並且店員還幫忙搭配了最新的商品折扣....以上是一個愉快的消費體驗。

那我們換另一個消費體驗來看看吧!客人來店消費像是打仗,人工透過紙本作業加上計算機結帳,沒多少客人卻讓人等了好久,更還有可能因為店員打錯發票資料還要回去更換....簡直一場惡夢。

POS系統對實體店面來說幾乎已經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讓我們快速來看看odoo的POS系統吧!

模組名稱:PO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p6iS8KTn8U.png

功能

  • 一機在手搭配網路即可上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N8K7CYbu4O.png
    odoo的POS系統本身就已經包含在odoo的功能裡,他與其他odoo裡的商業流程彼此互相整合。與一般外面的POS系統尚須要另外跟ERP進行串接整合相比,odoo POS本身資訊就直接在ERP中運作無須煩惱串接的工作。另外,odoo本身web base的設計,又具備RWD設計,當我們使用odoo的POS系統時,你可以把你的操作介面規劃在手機、平板或電腦裝置上運作都沒問題。

  • 離線操作與同時多單處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1XmEFXmoxO.png
    odoo POS離線時的訂單會在重新連線後自動同步,不用擔心離線情況無法操作。另外,偶爾會有客戶訂單處理到一半需要中斷處理,此時一樣可以繼續處理下一筆訂單而不會需要清除前一筆處理到一半的結帳作業。

  • 資訊整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19WQXVi126.png
    odoo POS與銷售模組、庫存模組、會計模組、聯繫人等相關模組都是在同一個系統內運行,所有資訊都是即時且共用的,當我們同時有多個營業點或同時有其他業務流程時(如同時使用odoo系統之EC模組販售商品),透過良好的規劃,我們可以在不同的庫存位置針對不同營業點或不同的營業流程進行庫存數量的管理,銷售及會計資訊也即時整合不需額外統計整理。

  • 客戶管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pLTUbzd3W2.png
    POS客戶資訊都在odoo中紀錄,所有odoo不論EC、銷售模組等都整合在一起,可以讓我們快速追蹤客戶在企業內的消費軌跡。

  • 即時訂單分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tCs9FpkYK6.png
    後台可快速根據不同POS機台資訊分類串查,並透過圖表或樞紐分析等資訊呈現。另外,因為POS訂單資訊亦整合在銷售模組中,可透過銷售模組查詢所有銷售訂單(包含POS營收),以完整查詢企業營收。

應用

O2O商業模式下,odoo原生系統架構就已經把庫存資訊及會計資訊都整合在一起,透過適當的設置調整後,你可以自由的針對實體店面或EC店面庫存進行統整性或分別性的查詢,全公司之營業情形與現金流狀況我們也都可以在會計系統進行及時察看,會計人員不用再曠日廢時地另外將兩邊資訊彙總整理!甚至,因為客戶資訊也都統合在同一個系統內,CRM管理上也更加緊密了解客戶消費習慣與所有消費商品資訊,針對客戶的行銷推廣也可以更精確。

結論

目前市面上習慣採用的POS系統多數為另外獨立的系統,意味著如果公司如果有ERP系統或另外有電子商務EC,這些資訊全部都是分開的,公司內部的IT部門要不就是要有能力想辦法透過串聯資料庫方式整合,要不就是回到透過人工方式,在各個交易情境的平台整理報表後,提供給ERP系統進行資料輸入(通常這意指要花非常長的時間才能看到統整性的企業經營報表,後續如果要反查資料也會是個大問題)。

如果今天換做使用odoo會有什麼不一樣呢?還記得odoo強大的整合能力吧,odoo本身就是個強大的ERP系統,它同時也有POS、網站、EC等等其他功能,當您安裝這些功能時,他是跟您系統內公司的其他相關資訊都關聯並且共用的,也就是不管你是在POS交易還是EC交易,公司的產品清單可以共用,公司的客戶清單可以互通,已及客戶的交易狀況與會計資訊可以互相串查。這些能力是我們對於一個「多觸角並且完整性服務之數位化企業」所期待的,也是我們在目前這個高度變動且競爭的商業環境下所必要的。

特殊營運流程篇在這裡先簡單告一段落,讓我們緊接著進入下一篇章:電子商務與行銷篇,來挖掘更多有趣的odoo整合應用模式吧!

參考文件:

Day15預告:電子商務與行銷篇-網站


上一篇
【Day13】特殊性營運流程篇-維修
下一篇
【Day15】電子商務與數位行銷篇-網站
系列文
30天All Do一下odoo-使用開源系統達到企業數位治理新高度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