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0
IT管理

30天All Do一下odoo-使用開源系統達到企業數位治理新高度系列 第 13

【Day13】特殊性營運流程篇-維修

#odoo #開源系統 #數位賦能 #E化自主

我們先前在銷售模組的說明裡,針對特殊性營運流程有一些著墨,在odoo系統,銷售系統雖可以滿足一般以買賣為銷售情境的需求,但針對不是以買賣為基礎的商業模式可能就變的很難滿足,有時候我們甚至必須捨棄銷售模組,而另外透過其他的客製模組來整合該情境所必要的功能,並驅動對應區塊的ERP系統。在odoo社區版之原生系統裡,我們可以透過維修模組來一窺一二。

模組名稱:Repair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vejj5A5EXI.png

功能

  • 明確且直覺化之表單介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saWfpKRezO.png
    當我們進入維修單時,我們可以清楚的了解每個項目應填入那些資訊,例如維修之標的,要更替的零件以及相關之工資費用等等,針對一些定義好的情境,如維修費用支付方式,也可以很簡易的在單據上完成設定,該單據將依其設定進行不同的單據流程作業。

  • 表單流程直覺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aLsWdLqUFV.png
    當完成維修單之初部建立,接下來就是印出維修單給客戶確認今天的維修項目,這個流程相信只要有去過汽車保養廠的朋友都不會陌生。

  • 模組間整合串聯流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CEgTamddhO.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5/20134677ix6W6EJGMn.png
    odoo系統的一個優點就是其每個商業軟體都與核心ERP模組有相當程度的整合。當我們完成該維修單之作業時,系統將針對所設定的領料項目進行扣料,而從維修主體拆下來的部件也會進入到庫存中,這對於一些針對部件可以重新維修在進行二手販售的情境來說非常有用。

    另外在維修款項之管理部分,系統依我們所設定的開立發票時點,將資訊拋到會計系統進行對應應收憑單之生成,相關作業可以依該客戶的付款條件回歸到應收帳款之管理進行,而不是重新針對維修系統重新寫一個。

模組應用

在許多的產業,如機車業、汽車業、輪胎行或是機械整機業者等等,產品維修服務是企業經營流程上不可或缺的一塊。對於專事維修之業者來說,可能已經有對應之系統可以進行作業,但對於主要業務不是以維修為業之業者,產品維修流程的E化可能是比較頭痛的一塊。不管是維修領料或是維修後所拆卸下的部件的事後管理(零件可能維修後還能繼續用等),這些狀況當無法有效的管理時,將造成庫存不準確或是新舊物料混用等等的問題。但如果認真花一筆預算購入了新的維修系統來進行作業,維修系統如何與公司實際管理之ERP系統進行串接又可能是另一個困難的議題。

在odoo的維修模組中,透過專屬的維修單據整合性的規劃整體流程。維修之始,維修人員可以很直觀的將此次維修所會使用的料件、本次維修將拆卸下來的部件進行輸入,同時也可以將維修過程之工資費用加到單據之中。而這些輸入的內容將驅動ERP核心模組,包括庫存的移動,已及會計應收帳款的開立與管理作業等等,在系統內達成高度整合的目標。

結論

企業經營者在進行商業模式的規劃設計時,我們為了讓企業服務的更全面且更有市場競爭力,必然會有特殊性的營運流程產生,這些營運流程小的也許只是發個訊息通知客戶,大的有可能就如今天所提的產品維修服務,會影響公司的庫存以及現金流等等。在過去人工勞力便宜的年代,公司基本上只要設計對應的紙本表單搭配人力整理資料,也許就能夠運行這些新的營運流程,但在目前E化轉型的現代,除了表單要E化,後續的資訊如何串接並且讓企業能夠活用這些企業經營所產出的資訊,將這些資訊要跟既有系統進行整合性之管理,並協助企業經營者能夠用更現代與及時的方式了解企業運營的現況。這些說來容易,但在目前的套裝商業軟體服務模式下這幾乎是不可能辦到的。

站在企業數位治理角度來看,企業家對於企業商業模式的「原創性」肯定不是任何系統開發商可以預先規劃出來的,更不用說為了因應未來環境的快速變動,企業要更能夠彈性因應需求變動,在這些未來需求的大前提下,對應企業之商業模式進行系統客製,這樣的需求在未來只會多不會少。當我們面對這些高端的客製需求,該如何在不影響核心ERP系統的運作邏輯的同時,再透過這些周邊的服務系統來滿足企業之各種商業模式之需求,同時又要能夠把資訊整合到企業之核心管理ERP系統,這樣的範例我們似乎可以參考「維修模組」的做法來進行系統規劃。
參考文件:

Day14預告:特殊性營運流程篇-POS


上一篇
【Day12】特殊性營運流程篇-專案
下一篇
【Day14】特殊性營運流程篇-POS
系列文
30天All Do一下odoo-使用開源系統達到企業數位治理新高度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