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1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4

突破封鎖線的勇氣與思維

一直以來,與歐美敵對的國家,絕對沒有好下場,最嚴重的就是經濟的制裁,這樣的做法,目的是要讓敵對國的內部民生經濟因通貨膨脹,引起民眾的反彈,而迫使敵對國政府做出妥協,這樣的範例不勝枚舉,常在國際新聞上赫赫有名的就是北韓金氏王朝,你們制裁我,我就放顆飛彈,以試射為名進行反制,讓東亞站在美國陣營的日本與南韓震驚,引發股市震盪。

不過,試射飛彈的代價太高,也不是太明智的做法,偶爾為之當成籌碼還可以,時間久了會被歐美陣營當成「放羊的孩子」,讓民生經濟更加崩潰,北韓首當其衝就是糧食危機。當然,筆者並不鼓勵這種以暴制暴的行為,就舉幾個關鍵字「美國」、「伊朗」、「石油」、「比特幣」、「電力」來說明,其實這幾個關鍵字一出現,大致可以了解兩國時分時和的糾葛,從1953年開始,美國涉入伊朗的內戰,還提供核能濃縮鈾給伊朗與美國友好的政權,但隨著反美的伊斯蘭政權崛起,「核子武器」的陰影始終壟罩在伊朗,更被當成邪惡的軸心,只有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主政時,才有三年短暫的和談,但好景不常,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和伊朗的關係日趨惡化,甚至發生武力衝突,引爆全面性的經濟制裁,這次的目標是伊朗的原油。

但好戲來了,美國本以為實施經濟封鎖就讓伊朗無計可施,但美國似乎低估了伊朗的網路實力,因為伊朗曾經被美國和以色列聯手網攻,所以伊朗政府聯合民間開始砸重金擴建網路,厚植資訊人員與駭客的實力,倍增的實力提升國內網路防衛強度,還可以轉而攻擊他國的網路,這些作為還只是網路互相攻擊而已,那伊朗到底怎麼利用網路搞錢呢?就是由中本聰發明的虛擬貨幣比特幣,以礦池的算力來獲利,也就是使用大型礦機或者電腦進行挖礦,由伊朗政府主導傾全國電力「挖礦」,再將挖礦所得轉換成現金,預計得利十億美金,這招讓美國大吃一驚,原因在於比特幣發展於美國,卻讓敵國作為金流來源,也成為伊朗國內可交易的虛擬貨幣,不得不說,伊朗這一步棋局,讓人發現伊朗的資訊力量是可觀的,應該有將虛擬貨幣作為知識管理的一環,發揮區礦鏈的優勢。

比特幣挖礦這在對伊斯蘭世界的印象當中,是滿令人驚訝的措施,不過我們無法得知規模的大小,也無從得知資訊的實力如何?不過,挖比特幣有利必有弊,伊朗需要付出大成本的電力,才能在礦池獲得算力,這導致引爆區域輪流限電的噩夢,美國的貿易禁令並沒有直接引發伊朗民眾反彈,反而是因為這件挖礦事件,引起伊朗國民的不滿而上街抗議,伊朗政府趕緊祭出限制比特幣挖礦,降低國內電力負擔,禁令一直到2021年9月底才開啟。

當然老美得知這項情報,開始伸手進去虛擬貨幣市場,導致比特幣一度狂瀉,有一說是特斯拉的老闆馬斯克,也有陰謀論是說為了壓制伊朗等國的獲利,不論前些日子比特幣價格震盪如何?現在終歸還是漲上來,所以說強健的知識管理系統可以當作武器庫的一環,不費一兵一卒就可以改變局勢,聰明如你,聰明如伊朗。


上一篇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下一篇
萬事真能從影片完整複製學習嗎?(廚藝篇)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