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5

萬事真能從影片完整複製學習嗎?(廚藝篇)

  • 分享至 

  • xImage
  •  

如果你正在為水電或3C故障而苦惱,也許照著影片操作,是可以完成修復,但網路影片並非每一樣技術都可以直接學會,舉個例子:你敢照著影片去拆手機換電池嗎?雖然錄製者都會說很簡單,只要有他介紹的拆卸工具,初學者也學得會,但動輒一台二萬起跳的手機,我相信多數人是拆不下手,或許退役的手機還會想拿來實驗玩玩看,在這提醒,看是一回事(覺得很簡單),施作又是一回事(為什麼我會拆壞),沒把握,千萬不可輕啟好奇心,否則拆壞,有些保固是不認帳的。

另一個案例是煮菜的節目,如果說照著影片廚師直播的教法,可能會趕不上廚師的速度,以及調味料的大小匙,大火小火的調節等,還沒煮完就宣告失敗,不如等直播完畢,再慢慢拉時間軸去抄寫食譜,放慢反覆多看幾次,就可以提高成功的機率,只是還沒辦法做到像大廚料理的好吃。

另外,掌廚仍有風險性,若要學影片中大廚快切,很可能會切到手指受傷,那可是大廚從學徒時奇長時間不斷的鍛鍊,才能在螢幕前秀出,切記,業餘學習者刀工放慢為宜,也能切出不錯的形狀,另外,不必因為看到廚師用的置入型行銷刀具,就一定要跟著買,結果使用不順手,只要把廚房中用的最順手的刀反覆練習即可。還有就是鍋具的使用,跟刀工一樣的道理,例如說大廚炒飯用的中華大炒鍋,臺語俗稱的大鼎,那也是大廚從學徒時期練習多年,才能運用手勁翻炒,也就是說不要跟著用一樣,挑選應該以自己手能提的動為主,不要去挑選太大的大炒鍋,造成手臂、手腕、手肘的傷害。

就上述所陳述的案例,仍應注意要「量力而為」,不要一味去「模仿」,也不必每項的技術或菜單都要學習到手,只要挑幾樣做得到的即可,影片中其實是有眉角,不會全然的釋放出來,不然直播主做幾集就沒戲唱,多數的教學影片其實是要你去抓住基礎即可,若想靠著影片直接升級為大師,那是絕對不可能,例如剛說的煮菜影片,只要把它當成知識資料庫使用,緩慢的在腦中做紀錄,自然熟能生巧,或者學習者覺得做點改變會更符合自己的口味,那成功的機率就會大為提升。


上一篇
突破封鎖線的勇氣與思維
下一篇
萬事真能從影片完整複製學習嗎?(教與學篇)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