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7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7

網路常常不穩的天涯若比鄰

如果你問上班族,公司的網路穩不穩?喜不喜歡視訊開會?大概八成以上持否定的態度。另外,在號稱大雲端、大數據的時代中,口號往往比設備還快達成,因為設備就是很現實,花多少錢就呈顯等值,不會給你超速,只要人多一上線,「定格」、「龜速」和「斷線」就是上班族的日常,不只上班族,連同因為這次第三級新冠疫情防疫的教育界,採取視訊上課的慘痛經驗,很多老師、家長、學生都歷歷在目吧!

所以你要建立可以無限暢遊雲端的網路世界,現階段不容易做到,因為城鄉差距,還有新舊線路升級替換並不全面,例如筆者最近接到某電信客服的推銷電話,把100M固網說得多快多穩,但只是試用階段而已,光由網頁進入設定網路卡,以及WI-FI連線設定,就搞得烏煙瘴氣,還不包括後來猛斷線的抓狂,後來再請某電信的工作人員來檢查,才發現原來我們這社區,還是舊的線路,無法負荷超過60M的升速,工作人員才說...災情不只你,主動幫我家重新調回60M,才總算讓網路復原,現代生活中沒網路,是真的很不方便。

若以整個知識管理的建制來說,前面我們有想到就是以一座數位圖書館為藍圖,當我們進入這個系統時,我們是不是能藉由AI&DATA的新技術,快速幫使用者取得想要的資料或圖書,舊時我們只能透過實體圖書館,用借書證為媒介出入館刷卡,再用電腦瀏覽搜尋想要的書號或資料號,到書的擺放架位去取書,然後抱著一堆書回家。但圖書館若變成全數位AI控制,其實就不需要到那麼累,不出門也可以直接取閱資料,就像某外國零售通路把書的內容掃入平板閱讀器中,就很方便,不過在浩瀚的書海中,並不是盡搜於資料庫中,若沒有存在資料庫中,人工智慧也很難主動幫你把不存在的資料取出‧

除了網路與資料庫外,還有一項大容量的影音,雖然影音在收看很便利,也是最新的知識取得捷徑,但雲端硬碟或實體硬碟的容量擴增是需要不間斷的,這在網路日常中常是很困擾的一環,再加上「奇亞幣之亂」的爆發,硬碟總是供不應求。所以說知識管理的建置,並不是所有公司或企業都能負擔,但可以使用策略聯盟的區塊鏈方式,或許可以降低建置成本,落實資料無國界,或資源共享的理想。


上一篇
萬事真能從影片完整複製學習嗎?(教與學篇)
下一篇
戶外知識管理系統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