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9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9

機械影像知識庫教學

  • 分享至 

  • xImage
  •  

很多人維修機械用品時,常要使用使用手冊來按圖索驥,照著說明步驟來設定和動手,雖然有依據,但是仍會搞得灰頭土臉,於是就有達人在線上錄影片「慢速」、「重複動作」施作,並移動著攝影機做多角度的拍攝,讓使用者能夠反覆的移動時間軸慢慢操作,開心地解決問題。

不過,仍有些繁複的機械式構造,是無法按照影片或視訊整合維修,原因在於零件構造太細微或太機密,或者拍攝角度無法深入,也可能是庫房零件備料不足,很多乾脆請外國技師來維修,但這一來一往耗費時間是很鉅大。因此,多數可線上教學維修的機械,會以家用或生活上的為主,最基礎也最常見,就是桌上型電腦的D.I.Y,也最容易上手,當然,拆中古機車換零件也挺多的,學習的過程,也許不會那麼順利,也可能失敗,不過在拆之前,要了解你的「寶貝」是不是還在保固期中,拆了就表示會失去保固維修,記得要嘗鮮也要等折舊後再來練習,否則錢包失血事小,被家人罵事情就大條。

再者,要像線上達人動作那麼嫻熟,是要繳很多學費,才能知道在哪裡買維修零件便宜,如果嫌線上影片不夠真實,也可加入群組或論壇,很多現場教學聚會可以傳授,只是現在疫情當中,還是要小心為上做好個人防護,至於種類,有些社團會以繳會費來教學,有些則以興趣義務教學,完全看自己的喜好。但前提是要付出「時間」和「金錢」,當然也有人不喜歡結社學習,就乾脆以工作導向自學,例如去做有給職學徒或員工,以後可以自立門戶來服務眾人。

像筆者認識一位高職的小朋友,很喜歡交通機械的維修,舉凡油類保養、齒輪保養、電力維護、電力配置、輪胎選用等,都按部就班去學習,而學習途徑就是加入社團和部分自學。剛開始從改變速腳踏車當基礎,學懂變速車所需的變速齒輪(組)、燈、輪軸、煞車、車體材質、輪胎等知識,然後再逐步購入所需工具,一開始只是自己玩,玩出名號後,慢慢接點小單幫人改腳踏車。後來腳踏車弄熟了之後,開始進入修改機車的領域,成立個人同好型工作室,未來也可能進入電動車和汽車的學習。除了這位小朋友外,在新竹湖口工業區,也有很多厲害的外勞,將看起來普普外型的電動機車,改成速度提升,且外型酷炫的車,但在交通鴿的眼裡這是違法的,如果只醉心於小改小炫,還不如致力於全盤了解機械的基本構造,才是王道。不得不說台灣還有些技術受制於外國,例如引擎的部分,仍是要靠許多有興趣的人去加入研究,改變台灣研發處於弱勢的狀態。


上一篇
戶外知識管理系統
下一篇
企業的應用文系統與未來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