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5
1

上一篇我分享了 ALPHA Camp 與 Google 的主管績效評估問卷作為參考。一個有效的管理者需要兼顧「企業」與「團隊」這兩個面向。一方面要確定你團隊有達到企業期待的目標,而同時你也要讓團隊的工作體驗與個人成長。

一個失敗的經驗

要達到這個目標,其實真的不容易。當年我剛當主管的時候,第一個反射動作就是花更多時間與力氣去做日常的各種瑣事 — 主持 team meeting、寫 email 溝通工作任務、檢查大家的產出。當發現團隊的產出不如預期時,就會自己跳下去幫他們完成。我的想法是:「如果他們做不出來,就是我要做出來,不然怎麼辦?」

所以我當了主管的工作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更多。當時我也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畢竟公司給我這個 promotion,就是賦予我更大的責任。而我能當上主管,就是代表我的工作能力是最好的,所以任務最好要我來完成,也是應該的。

這樣下來,我的工作時間與壓力,變得非常大。更可怕的是,我發現後來我開始討厭我的工作,甚至我的團隊。他們的產出,大多都不是我想要的。明明事情還沒有做好,他們都可以比我早下班。而更弔詭的是,過了一陣子後,我的團隊開始有人離開。他們給了我各種的理由:有更好的發展機會、目前的工作不適合、甚至說現在的工作壓力很大等等。當時聽到心裡就覺得更不舒服 — 我已經為大家這麼努力,為何還會這樣?

經過了多年在不同的環境中鍛鍊、觀察、與學習,我才發現,我一直投入在錯誤的事情上。我不單止達不到公司的目標,過程中更把自己 burn out,更破壞了我與團隊之間的關係。當我以為自己在努力照顧我的團隊時,其實我是在破壞他們的工作能力。

我慢慢領悟到,當個有效的主管,我該專注在哪些事情上。

主管該專注的四件事

我認為要當一個有效的主管,你每天需要投入一些時間去思考與執行這四件事:

  1. 故事 story
  2. 人 people
  3. 流程 process
  4. 文化 culture

故事 - 是你與團隊溝通的方法。透過故事,你讓團隊理解他們的工作任務。一個好的故事需要提供任務背後的場景、思考脈絡、對公司與他們的意義,願景。故事的核心功能是要讓你的團隊對任務有共同的認知以及從心裡的認同。

- 這部分比較直覺。你的團隊每個人的工作狀態是如何?他們是有足夠的動機與能力完成你指派的任務?他們所期待的職涯發展是否與你的期待是是一致的?

流程 - 是一個團隊營運的機制。它讓團隊有清楚的分工與協作方法。它更能協助建立與維護一個團隊的文化。

文化 - 是讓一個團隊能長遠發展的關鍵。團隊之間是如何相處與互動的?他們是否有共同的價值觀?

接下來的篇章我會針對故事、人、文化、與流程一一說明。但在下一篇,我希望先與你深入探討,到底你適合當主管嗎?


上一篇
評估管理者的績效
下一篇
到底你想當主管嗎?
系列文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20 23:55:34

不確定自己是否適合當主管,不過確定可以長期透過/和一群人達成目標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