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自我挑戰組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系列 第 28

流程與制度 - 打造一個「人」的系統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3/20129249gFfVEPDlxZ.png

談過故事、人、與文化,我們要到最後的一個元素 — 流程與制度。最後來談流程與制度,並不是因為他們不重要,而是他們是讓所有事情落地的最後一環。你決定好你團隊的使命與故事、工作環境、與團隊文化後,就要用流程與制度去讓這些一一落地。

以產品經理思維去經營團隊

我過去 10 年的經歷主要是 Product Manager (PM),而我在 ALPHA Camp 當執行長,大部分也是個大 PM 的角色。我會把團隊,甚至整個公司當作一個產品來思考,員工就是使用者。就像一般的產品經理一樣,我每天都在思考我們這個「產品」可以多加什麼功能、可以如何被優化。我可以透過增加什麼零件,能更深化團隊的文化、增加團隊的生產力。我常會問自己:「要實現我們的使用、建立我們文化、找到最厲害的夥伴,我們的核心系統 (core systems) 該是什麼?

不管你是只有三個人的小團隊,或是三萬人的大企業,我認為能讓一群人長期有效工作,達到成果,一定需要有一套流程與制度。因此,我認為管理者最後一個目的,是去設計並建立一個可規模化(scalable)系統,讓員能夠盡其所能、有最好的發揮,並為公司帶來成果。

從我的經驗,最核心的系統有四個:1)組織發展、2)戰略規劃、3)知識管理、4)會議與溝通。

四個核心系統

組織發展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 這包括團隊有清楚的職能字典與明確的階梯。團隊每一位可以清楚知道主管對她目前的工作期待是什麼,接下來有可以如何發展。這也包括每年固定的績效評核等。

這是從 Quora 中參考的 Google Job Level 給你參考。

戰略規劃 (strategic planning) - 團隊是如何定義策略方向的?你有如何讓團隊的所有人都清楚知道自己的守備範圍是什麼?誰的工作又被誰影響?這幾年常被提到的工具 OKR 就是一個策略規劃很好的工具。

知識管理 (knowledge management) - 團隊是如何分享知識以及建立共同的認知的?很多企業有一個「內部維基百科 (internal wiki)」系統。這是 Figma 在 Notion 分享他們所建立的 knowledge base

會議與溝通 (meeting & communications) - 其實就是團隊如何溝通協作。這部分我在後面的篇章有更深入的分享。


上一篇
建立你想要的文化(4)- 推動
下一篇
會議
系列文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