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有清楚說明自己的思路與原則

主管需要練習如何能清楚溝通自己的思路與原則。如果他們都只聽到最後的決策,但不知這個決策背後的原則、目的、以及邏輯是什麼,他們就只會瞎猜,最後團隊會犯很多不必要的錯,從而對自己與這套價值觀缺乏信心。

在一些相較傳統的工作環境,比較老派的主管很害怕員工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他們希望能保持一些神秘感,只告訴員工最後的決定,好像古時皇帝頒聖旨一樣,讓員工覺得他很厲害。但這樣下來,只會讓你的團隊缺乏信心與 ownership。他們只習慣會聽命做事,就永遠無法自己解決問題。

當員工只習慣聽命做事,就永遠無法自己解決問題。

在這裡讓我分享一個我認為蠻有效的做法。當你的員工來問你一個問題、或是請你幫忙下一個決策時,你不先不要告訴她你的決定是什麼,而是先分享你會以哪幾個大原則去思考這個決定。跟他們清楚說明你會使用的原則後,請他們去分享他們會如何處理。

「針對這個決定,我認為我們要遵守的原則與價值觀是 OOO 與 XXX。如果你也同意是這樣,你會下什麼確定?」

練習多了,員工就能建立你期待的思維與價值觀。他們的判斷與決策,才會是你所期待的。

行為比語言更有說服力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2/20129249fGlvWanNQ4.jpg

雖然溝通很重要,但讓員工真正相信與認同的,不是你說的話,而是你的行為。

以身作則,大家對管理者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你說價值觀很重要,你希望團隊要注意並不斷練習,那請你也要不斷的提醒自己,更要成為第一個踐行這些價值觀的人。否則,當團隊看到你說一套、做一套,不用談價值觀了,就連基本的信任,都很喪失。

作為一個主管,如果你不願意為團隊定義好的價值觀改變你的行為,那麼一開始就不要提出。

設計適當的鼓勵


上一篇
建立你想要的文化(3)- 落地
下一篇
流程與制度 - 打造一個「人」的系統
系列文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D
iT邦新手 4 級 ‧ 2021-10-31 19:27:12

你會下什麼確定

決定 (?

--

設計適當的鼓勵 下面的文字是不是不見了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