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設計麻瓜系列 第 6

006-元件狀態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太晚回家,文章要開天窗拉!

先簡單分享一下,我在初期在管理元件的時候,也對於命名這件事情感到有點困擾,在網路上看了一些文章,得到了一些簡易的心得,如果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我也非常想知道,歡迎大家分享給我。在此先簡單的介紹一下我目前得出的一些粗淺的結論,給各位參考一下。

在用命名分類好各種類型的元件之後,也必須整理成可以方便切換的命名方式,雖然說 figma 的 variants 非常強大,可以用這個方式好好的整理元件。但使用這種方式命名,就算不使用 variants 分類,也可以把這些元件整理到一定程度方便管理的方式。

首先,我習慣以 / 的方式,去做大方向的區分,而比較詳細的部分,則會使用 _ 作為分隔。在 figma 裡,使用 / 命名時,系統會依據 / 利用像是開資料夾的方式,做簡單的區分,再來最細部的部分,在使用 _ 作為命名上的區別的話,就可以在切換元件時,高效的理解這個元件目前的狀態了。

目前我使用到的元件,通常會特定用在某個部位或是功能頁面當中,所以將各種不同元件的名字作為第一個大分類來命名,接著使用該部位或者是正在開發的頁面來作為次要的分類,最後才帶入最細節的命名,是一個對我來說比較好管理的方式。舉例來說,當我分別要整理使用在帳戶設定裡的 icon 以及 主要的 call to action button 等元件時,我會先把這兩者最一開始的命名做出區分,也就是把 icon 的元件命名成 icon/account setting/name ,以及把按鈕的元件命名成 btn/cta/name_d。

一開始的我,也非常的好奇,我到底需不需要每個大小/顏色不同,但樣式完全相同的元件,都做一個不一樣的母元件,實際上使用後,覺得不需要,所以才採取了上述的例子作為我目前的命名方式。而至於為什麼要把狀態使用 “_狀態”,原因很簡單,一部分是因為我自己只要中斷了目前在做的事情,很容易需要多花一些時間,才能夠重新想起來我自己要做什麼,也就是標準的金魚腦。所以利用名稱 “_狀態” 這種命名方式時,我可以很快的知道我目前正在更改的元件是什麼名字,這樣會加速我選擇我需要的元件,達到節省時間的效果。這邊推薦給金魚腦的大家,或是會需要頻繁開會,或是製作畫面時會容易因為其他事情干擾的人來使這套命名方式。

好了,今天真的太晚回家了,只能用最快速的方式簡單的整理一下這次的主題,謝謝大家。


上一篇
005-元件名稱_2
下一篇
007-小工具
系列文
設計麻瓜1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