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11

世界咖啡館的智慧

有一種討論方式叫做「世界咖啡館」,就是分好幾個小組,各組選派的組長不移動,但組員就要隨機大風吹,去參與組長負責的一個主題,組員就把各自擅長的知識和想法寫在壁報紙上,或者用圖畫等形式表達在壁報紙上也可以,組長完全不限制來者的想法,多輪以後,再由組長將壁報紙彙整後上台報告,而報告的方式也任憑喜好,只要讓人會心一笑即可,這樣操作可以玩好幾輪,最終的主軸卻不會偏離。

會叫咖啡館,概念是利用咖啡館內不同區塊的圓桌,隨時可以換桌和不認識的人聊是非,或聊八卦,目的是要讓人人都能輕鬆,每一圓桌也無法容納太多人,就三兩成群,這桌聊完再換桌,換別的話題討論,在歐系國家的咖啡廳是很盛行這種作法。

看似很像大學生或社團在玩的團康遊戲,但最後的效果卻很不錯,總會有一些新創意點子出現,比總是固定組員進行的燒腦討論效果更好,因為有小組的輪動,除了表達想法外,更可以把看不到的缺點找出,重點是過程不能吵架,不能壓制建議,但若是在公司或企業裡面開會,不同部門開會都很劍拔弩張,都覺得自己意見是對的,吵得面紅耳赤就完全不意外,這種大膽的「世界咖啡館」討論模式,若套在企業開會上,應該會改善很多,但部門組織是不會機械化的管理中作大膽的嘗試,例如輪調部門。

若以撲克牌接龍遊戲來比擬,也挺恰當的,要從不斷抽牌和組合中,把K、Q、J、10、9、8、7、6、5、4、3、2、1等四組衣黑桃、紅桃、方塊、梅花不同花色排列一條龍,遊戲看起來不難,但採用隨機發牌的話,就有可能因為抽不到想要的花色牌卡,而直接宣告倒局。那如果不在部門採取輪動,時下流行的線上共作的文書軟體,也叫電子白板,也可以做為媒介,如果不想見面互槓,又不想看到討厭的人,那就匿名不公開開會參與的人是誰,降低糾紛,然而線上共作的模式,不單只是文字圖畫,想丟個圖表,這是有整合的說服的資料;想丟個程式或者手繪圖,反正不是正式成案,誰想要在上面加一筆都可以。

方法很多種,就看企業或公司怎麼去操作,也有的公司採取部門競賽式,就是看哪個部門的提案,能幫公司獲利,就可以獲得獎金,但這種競賽方式,還是固定部門(組)對固定部門(組),趣味性就不如世界咖啡館那樣,可能就是一個人出風頭,降低不同部門多元專業人士的參與感。


上一篇
企業的應用文系統與未來
下一篇
知識管理附加健康管理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