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12

知識管理附加健康管理

健康是無價的,與其每年一年一度例行健檢,還不如平時就重視,因為員工是企業重要的資產,例如說今天走了多少步?心脈跳動多少?都有相關的APP可以記錄,一點都不浪費公司或企業的分毫,沒了健康,再多的業績亮眼,最後也敵不過跑醫院的恐懼。綜觀辦公室現象,舉目所見員工都像是再蹲苦牢一樣,被釘在椅子上燒腦,就算起身上廁所也不敢太久,因為你不能保證下一秒電話找不到你的主管或客戶會有什麼情緒。另外,在珍貴且極少的休息時間,看到都是喝咖啡、吃甜食、抽菸、團購,或是三餐老是在外亂吃,成就的就只是脂肪堆積、臉色難看、脾氣暴躁、睡眠不足...等,絕對不是電視廣告說吃了什麼補品就容光煥發。

因此,「健康管理」是諸多管理機制中,最需要投資的部分,在出勤系統中加入程式監測和紀錄,應該不是難事,平時有在注意員工健康狀態,就能免於新聞報導中過勞死的憾事發生,因此最基本的健康設施,諸如量體溫、量體脂、量體重、量腰圍、量血壓,是要常設和不斷更新,尤其是血壓計,是最能立即得知三高中危險的腦血管病變,如果連這樣基礎裝置都不想採購,其實也不算是什麼好公司。

另一種就是「飲食管理」,也許你會說這個我管不著,只要顧吃飽就好,問題是有時一忙起來,飯來不及吃,或者完全不吃、隨便吃,造成血糖過低,有時還會昏厥在職場中,可不是吃個糖這種錯誤觀念就能挽回;但是不節制飲食,吃得太多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也會造成血糖過高,或者造成血管硬化,很容易就會被中風上身。或者有人說,趁年輕多賣肝,這也是不對的,等你肝操成鋼鐵肝,可不是說換肝就有得換。所以,公司最好定期請營養師或醫療人員,到公司來做健康講座,或者不定期要求去抽血檢驗,了解自己職員是否健康,盡量轉型成有人性的公司。

筆者遠在美國牛仔州某電子大廠工作的表哥,公司不但全額出學費讓他去念博士,平時的生活就是每天下午五點準時下班後,回家就換好運動服,然後去住家附近的環湖步道慢跑,多餘的時間還可以窩在書房內閱讀和聽音樂,也會自己下廚料理健康飲食,只要時間管理得當,工作時認真工作,下班時認真生活,為何要學拼命加班才是好員工的老式管理機制呢?要擷取其他國家企業管理的優點,並且重視員工健康,才是最好的管理典範。


上一篇
世界咖啡館的智慧
下一篇
彈性時間就是最好的知識管理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