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13

彈性時間就是最好的知識管理

企業責任不只是說降低失業率而已,對於給金錢和時間,讓員工進修也格外重要,倒不一定就是去大學修學分或拿學位,這只是其中一部分,也可以去其他機構學習不同技藝,時間既不浪費,也可以讓身心獲得療癒,對公司的工作氛圍有幫助,也能提高工作效率,例如說辦公室裡也可以種些多肉型植物,並學習如何擺放才會好看,就像為什麼去民宿,總要擺幾盆花草和庭園造景,主要就是要讓忙碌的身心能夠放鬆。再接著如果去學烹飪課,才會理解每日五蔬果的重要,或許也可以自己帶便當,就像小說《敦子的午餐》一樣,重視營養均衡,每天都有充沛的體力,或許也不必再用咖啡、菸去傷害身體。

歐美國家是很注重員工工作外的學習,外出談生意,並不是只是談專業而已,偶爾也會講一些私下的興趣,有些老闆喜歡收藏骨董字畫,如果你也懂一點,就可以相談甚歡,增加業務成功的機會,也能擴增人脈。筆者的大學同學,他在做緞帶的公司上班,他就分享臺灣北部和南部談生意的不同,北部給的時間不多,所以要很快切入主題,就是會令人緊張;到了南部,先跟你閒話家常,剩餘的時間再來談合作,重點是「閒話家常」這段時間,若能投其所好,至少印象就不壞,也能增加談成的空間,例如說在泡茶時,如果你懂得茶葉怎麼泡,怎麼選茶葉,或者用什麼茶具,這就是你額外的加成能力,所以多進修學習,也是知識管理的一種。

另外一種是戶外運動休閒的交際,平時不運動的,最好祈求不要有這種交際,但在臺灣,運動休閒也是談生意的一環,而不是一直埋首於工作中,而且你絕對無法預測對方喜歡的是什麼運動,高爾夫?棒球?桌球?網球?羽球?壁球?健身?等運動,即使是美國總統,在大學時期也都是運動選手,像是小布希還曾經是MLB德州遊騎兵的老闆,如果平時沒在培養運動嗜好,臨陣磨槍可是會貼痠痛藥布、噴肌樂噴到高興,所以前篇才會提到健康管理,跟運動管理室密切連結,當然隱藏著加分的作用。

最後,其實也可以共組社團,如果公司鼓勵的話,而不是吃吃喝喝那種,筆者在社大的一位朋友,本身具有醫療專業,但他在閒暇時參與戶外導覽志工的培訓,平時又有在鑽研昆蟲和植物,例如說在螢火蟲季時,他就知道哪裡有秘境,而且都會給參與者生態教學,也就是環保教育,讓人懂得和自然界相處,知道要善待環境,同時他也鼓勵親子能一起在周末外出共學,除了工作,家庭也是很重要,若以圓餅突來分,30%是工作,30%是進修,最後的40%一定要留給家人。


上一篇
知識管理附加健康管理
下一篇
心情管理不好,知識管理如何發揮?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