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2
IT管理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系列 第 14

心情管理不好,知識管理如何發揮?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我能同意職員上班不能看股票,因為起起伏伏的線圖,也會跟隨著心情曲線起伏,讓當天無法專注於工作上,畢竟很多人是把身家都丟進去,也不管要保留多少去做財富管理,就以賭博心態想短期大獲利,然後明天就可以不用上班,不過,能獲利的畢竟是少數人,像這次航海王、鋼鐵王、護國神山等炒作,有不少人看別人賺錢,就一腳踩入最高點,然後就開始進入無底黑洞,就一直膽戰心驚看著顏色由紅翻黑,試問這怎麼有心情工作?但這純屬正常,屬於「上班心理學」的範疇。

當日的股票線圖能影響工作情緒,這可以做為想休假的理由嗎?在臺灣是不可以,除非你要回家吃自己,但這在國外很正常,例如在NFL、NBA、MLB、NHL進行總冠軍戰的時候,難免會有些人太投入,對自己支持的球隊勝負很在乎,贏了當然沒事,輸了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蹶不振,跟老闆說:「我心情不好,想要請幾天假療傷」這在美國是很正常,視為「心理健康」,這老闆會照准,但滿血回歸時,還是要把工作完成,還有不能過於唬爛,也有因為欺騙,跑去度假被抓包,就被炒魷魚的案例,在外國是很重視誠信,我敢給假,但你也要誠實。

一個企業中,主管或高層是無法在職權外,還要兼任心理醫師,所以要訴諸專業,看是要用特約的方式,還是要用定期講座的方式,讓上下層都知道「心理健康」也是管理層面要建立的知識之一,例如以「加班」來說,這是最沒效率的做法,偶爾為之幾次還可以,但一周五天或者全年無休,先不管工作內容,大家都很清楚,公司環境屬於密閉的空間,如果待超過12小時,就跟在滾輪的老鼠一樣,最後精神上會累積出病來,如果再加上主管施加壓力或情緒勒索,情緒是會崩潰。因此,「休息室為了走更遠的路」不是隨便說說,學校場域可以規定上課幾十分鐘,必須要有十分鐘以上的休息時間,但多數的企業是做到中午才放你外出一小時,中間沒有特殊理由是不能外出喘息。

把人限制在一個範圍,只會造成無形的壓力,適度的調整時間休息,反而可以讓效率提升,而且不要騙人說要在多久時間達成什麼目標,那是日式風格,不這樣做的北歐或歐洲先進國家的企業,績效為何比你趕鴨子上架還高,因為健康的心理管理是有落實,了解上班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就像以前大學時,某位教授會開明的說:「如果你要在課堂睡覺,什麼都學不到,我勸你不如回宿舍睡飽,不會記你曠課」換個角度,用在上班也可以,「如果你上班心情不好,什麼都做不了,我勸你不如休個假,不會扣你考績」這樣不是很好嗎?只是我們島內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去修正,加油囉!


上一篇
彈性時間就是最好的知識管理
下一篇
觀光產業的多元啟發
系列文
人人有功練的典藏知識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