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萃取知識結晶發想系列 第 10

《有些觀點書,正是因為一生有限》

聽《失敗的邏輯》這本書後,
我去思考,在這樣複雜多變的世界裡,多方面訊息沖刷腦袋的我,留心、注意、有情緒共鳴的是哪個部分。

換言之,我得到了什麼?

第一個是應對目標跟不如預期的提前解方:
当我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我想要保持的现状特点是什么?

這句話就像《征服》裡面的多重備案,你唯有先預判,先思考,並以終為始的設計過程,你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

第二個是指數型跟震盪形的時間模型。
這邊的觀點契合了我在做諮商時,人們往往因為注意力框架的問題,僅只能從現在去覺察。
因為稀缺的問題,思考變得有限。進而產生了各種簡化,線性的推斷。

而在萬物互聯的時代,很有幸的拜讀過劉潤老師《五分鐘商學院》在其中也講到了長尾效應跟爆款理論是邊際的兩個面向。
這是時間變體的另一個思考面向。
原本很多的指數型增長其實減少了,從本來需要慢慢傳播的,變成是一口氣收尾爆款。

當這兩種模型並列時,就發現到底是什麼讓我們結構式創新。而細細的覺察當中的差異跟變化。

時間的結構很難思考,但我們實際上也有一葉知秋的成語可以回應。
各種模型的建立,經驗的累積都能增加預判。
正如書中最後提到的,複雜的模型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好好面對問題的狀況。

那如果要用一句話來總結,我只能說:
一個人生命有限,而這些的經驗積累,正是超越人自身極限的成就。


上一篇
《角色扮演,就能超越原點》
下一篇
《正因為很簡單,就迷失在茫茫人海》
系列文
萃取知識結晶發想3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