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軟體開發的用戶需求哪裡來? 此篇有和大家分享過常見的需求來源,但實際上到底要怎麼進行又是另外一件事,因此今天要來分享其中一個需求蒐集方法的執行方式 - 問卷,主要會分成以下幾大項來和大家說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6/20141909bIiZWaim5x.png


ㄧ、訂定目標

一個完整的問卷流程,需要很多的力氣與時間,為了避免中途失焦、或做白工,要在一開始就先訂好明確的目標,再根據該目標設計問卷整體架構,和最後用來衡量的指標。

二、設計題目與內容

設計題目的方法我自己分為兩種:

  • 反推法,以想得到的結果為出發點,思考得到該答案前的問題應該長怎麼
  • 正推法,什麼樣的問題可以引導填答者回答自己想要得到的資訊
    另外,若是問卷的選項有點複雜,怕填答者不清楚時,建議可以特別設計一個說明區,避免最後因為填答者看不懂題目亂填,導致問卷回收的結果有偏誤。

三、試測

每個人思維邏輯都不同,為了確保填答者真的理解所有內容,同時確保最後回收的結果和自己落差不會太大,因此比較好的作法是將初步設計好的問卷找人試測,雖然聽起來很麻煩,但最終發放出去時,能夠減少填答者的疑惑,或是填答者想錯方向。

四、發放與回收

此環節除了把問卷發出去外,還要記得掌控時間,在一開始和大家說清楚最終填答時間,不然很有可能發生要回收時樣本數量太少的問題,若是過程中發現填答率很低,一定要記得想其他方法提升大家的填答意願。

五、清理資料

檢查回收的問卷內容是否有不合理得情形,例如開放式的題目只請填答者填寫一個選項,但卻有些人寫了三四個不同的選項,這會有公平性問題,若是有辦法找到原本填答的對象,就需要重新和他們確認填答的內容,若是無法找回原本的填答者,此項就變成無效回答了。

六、分析結果

經歷完前面幾個步驟後,終於進到最終站!
根據一開始訂定的目的,思考如何分析與呈現問卷結果,在這個可能需要來來回回看了很多次問卷的內容,才能進行最後的分析並從中找出 insight。

以上就是執行問卷時需要經理的完成內容,若是有不清楚的地方都歡迎大家在底下留言詢問。


上一篇
軟體開發執行方式 - SCRUM
下一篇
軟體開發流程 需求蒐集法2 - 用戶訪談
系列文
軟體開發中不會寫code的PM日常2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