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自我挑戰組

當空姐遇上工程師系列 第 11

微不足道的小事,才真正走進我們心裡,累積成了生命中難忘的美好風景。

過去十年,我的人生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很多時候都是在:忙錄。(或是瞎忙XD)

從小就被教育要以考高分拿第一名為目標,畢業後多了高薪和升官的目標,年紀再大一點甚至開始有了結婚買房生子的目標。隨著時代的進步,生活的步調也變得越來越快,好像一天24小時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浪費,你的人生才值得,書店甚至許多書都在教導你如何更有效率的運用時間以及追求自己的目標。就好像破關升等,一定要做到這些事,你才算贏得人生這場遊戲。

耳濡目染的我也沉浸在這樣的社會模式當中,過去10年,每一兩年都會有一個目標,一直在努力找尋自己這輩子的志業,所以一路以來一直不斷地在轉換跑道和學習考照等等,如果沒有目標,好像就是在虛度人生,沒有意義。
很幸運地在去年找到了一份自己算滿喜歡的工作,但是拼盡全力才取得的這些,怎麼覺得有些失落,甚至迷失?
突然覺得:這樣的我,真的快樂嗎?

昨晚看了一部電影《靈魂急轉彎》(真的超極推薦),電影主要是在描述所有靈魂都會需要由導師幫他們找尋到缺失的火花,才能拿到前往地球的通行證,順利投胎。其中一段劇情讓我非常印象深刻:
總是能帶給身邊每個人滿滿正能量的理髮師老友,第一次和主角聊起自己的過去。原來他並不是「生來就是要當理髮師」的。
「我本來想當獸醫,但學費太貴了」理髮師說。
「那你一定很不開心」22號回答。
「完全不會!我也很享受當理髮師。」

一直以來都覺得電影中所謂的火花,就是你最擅長的事情,能激發你熱情的目標,所以你必須在一生中用盡全力去追尋,當你得到後,人生才有意義。但在過度執著在目標的同時,也忽略的人生的那些美好;就好比爬山,當我們一心就是為了登頂,就會忘了停下腳步看看途中的花花草草。電影中宇宙化身的傑瑞也說:「火花不是志向,真正讓生命閃閃發光的,未必是職業、成就而已,反而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才真正走進我們心裡,點點滴滴累積成了生命中難忘的美好風景。」

電影最後還提到一個小故事,特別值得思考:
「小魚想找到夢中的大海,途中遇見了一隻老魚。老魚說這就是大海啊!小魚卻說:『這只是水,我要的是大海!』」
或許,現在的我們,都已經身處在海中,卻仍不自知。


上一篇
飯店的奇聞軼事
下一篇
這位秘書,懂喝喔
系列文
當空姐遇上工程師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