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自我挑戰組

當空姐遇上工程師系列 第 8

柬埔寨的第一印象

  • 分享至 

  • xImage
  •  

大家對柬埔寨的第一印象,大部分是吳哥窟。雖然停留的時間沒有去過吳哥窟,但也見識到許多當地文化。

柬埔寨使用的幣別是美金,而由於那裏的官僚文化還是滿深,許多事情都是要靠小費來解決。在抵達金邊機場過海關時,當時有事先被告知最好在護照裡面塞一塊美金,方便通關。存著半信半疑的心態,結果過海關時,對方還真的就收下了。

很難想像現在的國際機場還會有這樣的文化,但在了解其歷史背景之後,一點都不意外了。

那段時間也去了不少地方,但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昭博涅亞中學」。1975 - 1979 年,柬埔寨共產黨(俗稱紅色高棉)在這邊展開了極權的恐怖統治,短短不到四年的時間,殺死全國上下超過五分之一的人口。而當時,這所中學是紅色高棉的集中營和集體處決中心,建築物周圍布滿帶高壓電的帶刺鐵絲網,教室被改造成狹窄的牢房和拷問所。為防止犯人逃脫,窗戶被鐵條封鎖並纏繞電線。

一踏入學校,瞬間覺得格外寂靜,彷彿進到另一個時空。在教室間的走廊走動,都帶著一種壓迫感。而你也可以看見當時所行刑用具,以及層架上堆疊的頭骨和骨骼。

很難想像,40年過去是如此;回過頭看,現在金邊的市中心,已經有不少高樓及賭場,許多人甚至來這炒房。能有現在的發展,也算是相當厲害了。但誰又能真正撫平那些因為這場叛亂失去家人的痛?


上一篇
一次一件事就好,對你而言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下一篇
工程師黑暗撞牆期
系列文
當空姐遇上工程師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