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2
AI & Data

人工智慧在音樂領域的應用系列 第 17

Day 17: 人工智慧在音樂領域的應用 (AI作曲-基因演算法一)

我們在Day 7的時候曾經介紹過基於達爾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演化式計算,那麼今天開始我們就來詳細的介紹演化式計算當中的基因演算法要如何套用在作曲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2/20140556eu2E6VXvC2.jpg

在第七天介紹演算法的時候,有收到了一些回饋,其實有些讀者已經不記得達爾文演化論到底在說什麼,此外也有些讀者對於小狗要如何突變出會飛的能力這件事情感到有點疑惑,因此我們在這邊先花一點時間重新說明一些基礎概念。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2/201405567rgpA2EaQE.jpg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首先先想像一下,在某個島上,住著一群頸鹿,他們的脖子不長也不短,所以通稱頸鹿。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2/20140556kvvyv2dn01.jpg
而島上長著有高有低的樹,樹上長著頸鹿的主要食物來源: 樹葉。
慢慢的,頸鹿們越來越多,而樹葉卻越吃越少,特別是比較矮的樹葉總是最快先被吃光。
而隨著糧食不足,就開始了殘酷的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首先,脖子比較短的頸鹿們慢慢的因為找不到食物而陸續淘汰;
脖子中等的在矮的樹葉都吃光時,由於還有中等的位子可以吃,因此多存活了一陣子之後,也慢慢的被淘汰;
而在這些過程中,某些頸鹿們因為基因突變的關係,所以脖子長得特別的長,變成了長頸鹿,而長頸鹿們在交配後生下來的子代們,因為帶著長頸鹿脖子長的基因,所以天生就比其他頸鹿們更有優勢 (脖子比較長)。
慢慢的,隨著一代一代的演化,沒有演化出長脖子基因的頸鹿們被淘汰,消失在這座島上 (不適者淘汰);而長頸鹿們則適應了環境存活了下來 (適者生存)

至於Day 7舉的小狗突變的例子,把它想像成X戰警裡面那種突變就行了,只是就算小狗長出骨爪、有心電感應、眼睛可以發出X光還是可以控制金屬,只要不能飛,一樣會被淘汰後送人就是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2/201405569rBltE2Ua9.jpg

那麼作為基因演算法作曲這系列的開頭,一方面昨天的內容又比較硬,我們就先聊到這讓大家喘口氣。明天開始我們會一一介紹如何把作曲的各種元素放進基因演算法裡,那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 16: 人工智慧在音樂領域的應用 (AI作曲-馬可夫模型 Markov Model二)
下一篇
Day 18: 人工智慧在音樂領域的應用 (AI作曲-基因演算法二)
系列文
人工智慧在音樂領域的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