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2
IT管理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系列 第 19

[Day19] 與問題成員對話-案例一: 正弦哥

  • 分享至 

  • xImage
  •  

一旦團隊系統開始上路運作,團隊主管 / 開發系統架構師 / Scrum Master 的責任就是確保系統維持穩定狀態。系統的零件總是有需要上上油,更換的時候。當我還是很菜的主管時,遇到團隊成員的表現不如預期,要展開一場坦率的對話,都會讓我胃疼,更不用說狀況惡劣到必須分手的情況。事過境遷,我現在會帶著年輕的主管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這件事:這是我們練習教練技巧的機緣。也唯有這樣,才能累積主管經驗值。本篇文章,我用三個實際案例,來分享對話經驗,以及好壞參半的結果。

案例一:正弦哥

「華哥,我真的快被 A 氣死了,每次跟他要東西,都一副吊兒琅璫的態度,設計師的圖,他覺得難做,竟然還叫設計師改設計…」

「華哥,驗出的 Bug,A 又在討價還價不想解了…」

同事 A 是一個程式底子很札實,能力很強,也積極在自己領域掘深的資深工程師,也很認真的擔任新進同仁的導師。這樣一個優秀的人才,卻也是團隊中被不同領域的同事抱怨最多的一位。眼見他帶給團隊的張力不斷的增加,系統的不穩定風險提升。是該跟他談談了,但,該怎麼談?因為擔心後果與衝突,我們會猶豫如何拿揑對話的內容,或是拖延對話的發生時間。還好,這些擔憂也是有方法可解。

在暢銷書「勁道對話」(Fierce Conversation) 中指出,不論是生活中或職場上,都必須要有質問真相的勇氣,而對話,決定了個人職涯與企發展的成敗,書中提到了很多對話的原則,也例舉了很多迴避對話造成的後果。這本書的內容,也成了一門企業教練課程。在課程中,提到了一個「直接對話」(Confrontation Conversation) 的框架:

  • 明確指出問題
  • 針對需要改變的行為和狀況,舉一個具體的實例
  • 描述主管對這個問題的感受
  • 對個人或整個團隊而言,這個問題會帶來什麼風險、影響
  • 承認主管對此問題的責任
  • 指出主管希望該問題獲得解決
  • 請對方回應

展開對話

有了明確的對話框架,剩下的就是去實踐了。於是我約了 A ,一起到辦公室外邊走邊聊:

「我想跟你談談,幾個關於你的工作態度,對整個團隊的影響。」

「例如,針對 XX 設計,因為開發秏時,你要求設計師更改設計,以及 QA 回報的問題,你認為不重要,隨口跟 QA 說不想解。雖然我知道你後來都有交付這些任務,但你的同儕對你的態度產生了壓力,開始迴避與你直接溝通工作內容,轉而去找 Scrum Master 當中間人。」

「我最重視的,是維護開發系統的穩定,以及良好的工作氛圍,我覺得這個問題會讓團隊處於不健康的狀態。」

「對團隊而言,這個問題讓產品的交付產生了不確定性,也間接導至了某些人的工作負擔增加。對你個人而言,專業度受到質疑,未來如果你想尋找更好的舞台,如果這些同事剛好被詢問與你的合作經驗,你很可能就錯失了機會。」

「雖然之前就發現你會用比較戲謔的態度來面對工作,我卻當作這是你釋放壓力的方式,而沒有早點提醒你,這樣可能會影響其他同事,我也有該承擔的責任。」

「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來改善這個狀況,對設計、Bug或其他問題有疑慮時,可以用正面的態度去釐清,如果擔心時間不夠或是資訊不足,我們的開發系統也有很成熟的處理流程。」

「我想聽聽你對這件事的看法,請你直說。」

A 靜靜的聽完後,我們陷入了一段沉默。此時,不要急著找話聊打破這個狀態,要等待的,是對方的回應。終於,他回答:「我承認我的確有這些不好的行為,我沒想到這對其他人的影響。有時候,我只是對客戶的要求感到反感,但又不得不做,所以才會講幾句幹話;至於 Bug,我的想法是先解影響範圍比較大的,一些比較難遇到的 Bug,想先緩一緩,所以才會開玩笑的跟 QA 說不想解。」

結果

在對話結束後,同事 A 請我多觀察他的行為,是不是又在無意間會傷害團隊,並承諾他會做出改變。有趣的是,一個敏捷、透明的團隊系統,除了會讓問題浮現外,有好的行為,也很快的在 Retro 上顯現。在一個月後的某場 Retro 會議上,QA team 的主管就提出了他的反饋:「這兩個 Sprint 中,我發覺 A 展現出了專業,不僅對我們的問題都耐心的解釋,也會告訴我們他的對 Bug 的處理計畫。」在場其他部門的同仁,也都點頭讚同。

但故事哪有這麼美好,人的行為結構要完全的改變,還是需要多一點時間。不久後,專案又接近了客戶驗收與合約期限,同事又反饋 A 好像又有點回到了之前的狀態,但比之前好一些。就像一個「正弦波」,有波峰,有波谷。要求團隊成員隨時的處在高峰,我認為不切實際,也不太可能。我目前的看法是,只要能讓成員的表現從下圖左側,引導到右側,也就是即使遇到困難、挫折,仍然可以維持在水平線上的表現,也就可以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4/201296243OVhJtmlNM.png

「正弦哥(姐)」的存在,在職場上很常見。多點耐心,多點覺察、觀察與提醒,相信一定可以得到不錯的回報。下篇文章,再來聊聊一個讓我成就感爆棚的案例,明天見。


上一篇
[Day18] 先談信用,再說信任
下一篇
[Day20] 與問題成員對話-案例二:水漲船高的 Scrum Master 接班人
系列文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