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1
IT管理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系列 第 20

[Day20] 與問題成員對話-案例二:水漲船高的 Scrum Master 接班人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來聊聊有關對話的第二個案例:

案例二:水漲船高的 Scrum Master 接班人

推動改革,很難做到一步到位,分階段進行團隊系統部署,並且定期的搜集團隊的反饋意見,我以為是降低團隊不適的策略。在互信基礎不夠的情況下,要團隊成員坦率的說明心中真正的看法,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因此,在接任主管與改革初期,多數的訪談是在尷尬的沉默中與欲言又止中渡過。能遇到一個願意暢所欲言的同事,即便是批評,也是很讓人感動了。

與 B 同事的訪談,讓我印象深刻:

「我覺得現在的 Scrum 不太正規,應該是…」

「我們的 Daily 方式,有浪費時間的嫌疑,如果可以…」

「沒有人這樣搞 Scrum 的估點啊,我理解的估點方式是…」

我們很容易的可以區分「純粹抱怨」與「建設性衝突」的差異。在職場上,喜歡用抱怨來紓緩張力的員工,表現也會呈擺盪狀態,因為他們對改善現狀通常沒有看法,或是也顧不到全局。而能帶來建設性衝突的員工,除了指出問題外,也會有自己的思考,與對問題的研究。即使是因為所處位置的不同,造成看事情的侷限性,有這樣特質的成員,很讓人欣賞。

我聯想到「勁道對話」(Fierce Conversation) 一書中提到的「海灘球模型」,如下圖。海灘球是由多種顏色的布料拼貼而成,身處不同角色的我們,就像各自佔據一個顏色,我們闡述的都是身處位置所見的真相,沒有對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通常是帶有點負面的對主管的調侃。而我現在更喜歡做的,是邀請成員來我的視角看看,讓他們練習在不同維度看事情。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5/20129624YGUyprNYsa.jpg

回到與 B 的對話,聽完他的陳述,我發現了自己在改革中沒做到位的事情:溝通願景。某些系統的設計,背後要滿足的需求,沒有溝通清楚,這是我該承擔的責任。這場對話,變成了我們對團隊結構與開發流程的交流。B 同事展現真正的心胸開闊,不僅可以理解站在公司經營層面看問題,也勇於修正自己在未看清全貌前的錯誤假設。我後來也發現,有這樣特質的人,特別容易在很年輕時就被重用。就如我現在合作的兩個年輕的技術經理,在相同年紀時,我是一個個性衝動,缺乏全局觀的資深工程師。

在每次徹底坦率的對話後,B 同事展現出了更高的積極度,我猜想是因為感受到了被「重視」與被「理解」。不久後,正好公司要我填補另一個專案團隊的主管空缺,我順勢讓他接任 Scrum Master ,開始培養他的領導力。

有一個敏捷圈的前輩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你會你來」。一開始我還覺得,這樣說話出門不會被套布袋嗎?但我現在確發現這四個字的哲理:你有理想,有抱負,有想法,我就給你証明的機會。其實,回頭看年輕時的我們,最渴望的,不就是機會嗎?

今天聊的,是讓我學習感很強的一個案例。但隨著我兼任了另一個團隊的主管缺,也挖了一個讓我在管理之路上摔了一跤的坑。明天就來聊聊一個在 PIP (Performance Improve Plan) 過程中失敗的案例。


上一篇
[Day19] 與問題成員對話-案例一: 正弦哥
下一篇
[Day21] 與問題成員對話-案例三:PIP
系列文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