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1
自我挑戰組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系列 第 25

建立你想要的文化(2)- 定義價值觀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0/201292493tq3GtOR1Q.jpg

先從參考開始

我們可以先從參考一些優秀企業的價值觀開始,這裡有幾個例子,它們都給了我很多啟發,給你參考:

  •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 Amazon 稱他們的價值觀為「領導力原則」。這套原則是我見過最硬的一套之一。”Are Right, A Lot“、“Insist on the Highest Standards" 等,都很明確定義 Amazon 對員工的期待與要求。我猜這是反映了 Amazon 創辦人 Jeff Bezo 與他幾個早期的核心主管的領導與工作風格。我個人認為整套來說,原則比較多,也會給員工蠻大的壓力,但有部分原則,例如 “Think Big"、"Learn & Be Curious"、"Invent & Simplify" 我非常有共鳴,所以還是推薦給大家。
  • Zappos: Core Values - Zappos 是過去 20 年對企業文化最有想法的企業之一。他的創辦人與前執行長謝家華 Tony Hsieh 所寫的《想好了就豁出去 Delivering Happiness》 更是對經營企業文化有興趣的創業家來說的必讀參考書之一。
  • Facebook - Amazon & Zappos 的核心價值有十個或以上,算是核心價值較多的企業。反觀我們熟悉的 Facebook,就只有四個。我選擇 Facebook 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的管理制度與他們想推動的核心價值扣的很緊,讓員工在每天的工作中,慢慢強化這些價值觀。我會在之後有關制度與流程的篇章中說明。
  • **Warby Parker ** - 美國著名的「社會企業」新創 Warby Parker 同樣的也只有四個核心價值。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們都用最簡單、直白的說法去表達。如「待客戶如待己 (Treat customers the way we’d like to be treated)」,簡單明瞭。這樣才能有效的被記住、守護、與傳播。

你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嗎?

你有曾經去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嗎?如果沒有,可以嘗試透過回答以下的幾個問題,看看是否把自己重視的價值描述出來。

  • 請舉出五個當別人用來描述你,會讓你特別高興與自豪的形容詞。為什麼你選這些?
  • 請選擇身邊兩位 role models -- 讓你敬佩的主管、工作夥伴、朋友或是家人。請舉出五個他們讓你佩服的人格特質。你可以說出你是從哪些具體的行為,觀察到這些特質?
  • 把前面列出的形容詞/特質整理,看看是否有共通的、重複的、或是互相衝突的。嘗試從這些萃取出一套你重視的核心價值觀。
  • 你目前所在的企業,有定義它所重視的價值觀嗎?如果有,再看看這些價值觀與你剛萃取出的,是否有所重複或衝突?如果有,目前我建議先把這些價值放下。我們之後有機會再來檢視它們。
  • 最後,針對剩下的價值,思考一下如果它們被過份執行的話,會有什麼後負面果?我們該如何陳述它們,又或是要提出其他新的價值來平衡,才能避免這些情況?

與團隊討論與共創

現在,你該定義了一個初版。但在思考如何執行,讓這些價值觀落地之前,我建議你先邀請你的團隊、或是身邊的顧問/業師、甚至你的主管一起討論。透過跟他們說明、回答他們的提問,你將把會這些釐清,並用更簡潔的方法說明。又或是過程中,你會發現有些因為容易引起別人誤解、或是容易造成團隊壓力。這些反饋,會讓你把你提出的初步優化、整合。

不斷觀察、優化

要注意,定義團隊文化與價值,絕對不是一次就能到位的。在 ALPHA Camp,我們在過去的六年中,就做了三次大改革。我曾透過與內、外部的團隊討論,做過幾次的調整。當其實很多細節,尤其是團隊的實際影響,是要到執行一段時間之後,才能觀察的出來。

例如在其中一個版本,我定義了一個名為「精益求精 (Be the best in getting better)」的價值,但在與團隊討論後來發現很多團隊或把焦點放在 "Be the best" 這個部分,而誤以為「老闆要求一切都該是最好的」。這導致團隊因為覺得自己的產出還沒達到「最好」,就不敢與主管討論,取得反饋,反而耽誤了很多事情的推進。所以後來,我們就把「要精益求精 、不斷進步」這個精神,整合進「擁抱與推動改變 (Embrace & Drive Change)」這個價值裡。

這樣就解決了嗎?當然不是,我們會隨時觀察、定期與團隊對話,讓我們的價值觀,更清楚、明瞭。


上一篇
建立你想要的文化(1)
下一篇
建立你想要的文化(3)- 落地
系列文
30 天菜鳥主管養成計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