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Hello,各位好!

雖然已經完成比賽了,但還是想追加一篇來聊聊我的參賽感想,也作為初次參與鐵人賽的記念。

反思參賽

在賽前與比賽當中,我常常在想,這樣撰文分享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目前的我覺得是:

  1. 對自己的認知重新整理
  2. 傳達自己的想法給有緣人
  3. 日後作為團隊的參考

鐵人賽帶給我一股明確的動力,這很可能是文章最高產的時段了,透過一天一篇的節奏,也幫助自己逐步完成,對經驗進行整理。不過一天一篇也帶來一點小困擾,有些文章為了避免讀者打退堂鼓,會有一些暫時性的表達方式,而後面的文章再將它打破,怕的是我們會緊抓單篇文章不放,而忘了要看到整體,這也是我在親友間參賽得很低調的原因,直至完成才想向大家正式分享,賽程中一路相伴的讀者們也辛苦了,希望沒有太多的急轉彎,也希望用字遣詞讀來是輕鬆無逼迫的。

回顧過程

說起來有點不可思議,回首整個鐵人賽投入的時間大約是 111 小時,中途歷經幾次文章重寫,因為覺得它的出現還不是時候,就這樣一路加減而來,好在並沒有遇到壓線的問題,仍然是在預期的時段把文章發出。

這次比賽的期間可以說是今年度工作相當繁忙的時段,同時自己也還有線上課程正在研習,加上鐵人賽基本是每天滿滿滿。

鐵人賽有它不容易之處,每天發文就是放在眼前的門檻,我們當然可以提早準備,但在發文前總是想多調整幾回,甚至會有新的想法冒出來。

當初在定義題目時,也是滿有趣的。幾年前我曾經想過,想要以程式結合娛樂的主題來發揮,嗯… 我還沒打算公開它,或許在未來的鐵人賽再相見吧!而這種與「團隊」相關的主題,也是當時的另一條路,身邊應該有少數人聽過這個想法,但我並沒有執行,直到今年 2021 第 13 屆,就這樣報名了。

而在文章內容方面,究竟要寫得多簡單與多深奧,本持初衷,我還是希望文章是簡單易讀的,希望任何一位讀者能夠從小小的地方反思,從自己做起,從自己改變,也因此文章較少強調事情非得如何,反倒是反覆說其實不一定要怎麼樣,因為外人本來就很難給予答案,自己找到的答案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看看週圍

身為一位「前端人」,比賽期間我還是關心 Medron Web 組別的發展,也是本次主題競賽當中最多參賽人的組別,人數高達 209,真是充滿熱情,今天應該也到了完賽日了,恭喜大家。

完賽小指南

寫給未來的熱血鐵人們,從這次的經驗中,要順利完成比賽,有一些事情是建議做到的。

  1. 先架構 30 天主題,不用非常詳細,但要有個方向。
  2. 運用假日撰寫數篇的草稿,發文前再潤稿一次。
  3. 找一個可以在指定時間提醒自己的工具,例如:Google 日曆。
  4. 利用雲端文件服務編輯
    • 這樣可以在各種裝置上編寫文章,除了方便應對各種情境 (例如出差、旅遊),也避免將檔案置於單一設備上。
    • 可以隨時把靈感往上丟,多記幾筆又是一篇文章。
  5. 本機裝置也需要有備份檔案,避免雲端服務停擺。
  6. 多看看自己的週圍,可能有不少早就準備好的東西在等著你,例如無意間買下的書本,是該拿來翻一翻了。

再一次的,感謝曾經與現在的團隊成員,這廣義的團隊成員。


上一篇
團隊共生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