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IT管理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系列 第 27

遠距工作停看聽:挑戰篇

前言

昨天分享了遠距工作的好處,今天緊接著來看它帶來的挑戰,以及我們有什麼方式可以去改善它。

遠距工作的挑戰

遠距工作可愛的一面在於,你無法一面倒的讚美它,在其中確實存在一些挑戰… 或說,很多挑戰。

管理

管理層(無論高低)可能是對於遠距工作,最快產生擔憂的族群,希望確保成員都能夠如往常一般工作,並不會因為遠距造生減損,甚至是摸魚。類似的問題很容易出現,即便這個問題在看得到人的時候仍然在心裡嘀估,現在可是看不到人,更放大了的這個疑慮。

不過訴我們想想,軟體開發這種腦力密集產業,可不是人在就行了,腦也要在。在實體工作場景上,我們無法隨時照看著每人的動向,在遠距時這個問題可能更為嚴重,因此「目標」的實現將成為衡量重點。但是這個目標也只是個落後指標,我的想法是,如果非得要在工作過程監督什麼,不如讓團隊團隊在開發階段實行 Pair 或 Mob 更有意義。讓團隊自主實踐目標,過程中也再強化的知識傳遞與學習,可說是好處多多,比起苦思如何單方面的監督來說積極多了。

溝通

熟悉敏捷原則的大家,遠距工作可能在一開始就帶來一股矛盾感,因為它大刺刺地顛覆一條原則

面對面的溝通是傳遞資訊給開發團隊及團隊成員之間效率最高且效果最佳的方法。

在之前「溝通這回事:工具軟體篇」的文章介紹到面對面是溝通的上策,而在遠距工作目前我們能做的,不外乎是打開視訊鏡頭與線上白板,透過通話進行交流。未來 Metaverse 的發展可能會重新定義溝通,讀者可以先想像一番,說不定是個巢狀虛擬化的概念呢。

另一個被忽略或過度再意的是「閒聊」,在遠距的情況下,閒聊變成一種刻意的行為。讀者可能聽說過在茶水間的閒聊可能激發創意的概念,我… 是沒特別的感覺,但我認為閒聊是讓團隊放鬆、轉移注意力的一種活動,一天連續的工作也是需要緩解的,如此化解沈悶,對團隊健全的發展來說也是重要的。

增設專用的聊天頻道會是一個開始,初期會需要有人來推動,逐漸讓團隊試應這種做法。而在遠距團隊,特別是全遠距的團隊通常設有定期的實體聚會活動,借此來彌補交流上的缺乏,並感受到成員真實的身高衝擊 (不知道為什麼,身高似乎很容易想像錯誤),而這個活動並不一定是工作,也可以是休閒、是學習,是一種用來凝聚向心力的團隊活動。

而日常工作上的小討論,可能會升級成大大小小的線上會議,此時成員之間的通訊品質會是個重要課題,包含:收音品質是否良好?背景環境音是否過大?網路連線是否隱定?這些都會大幅影響遠距會議的進行,更是實行遠距工作前必須檢查與模擬的。而為了更好的互動,打開視訊鏡頭會是個建議的做法,多少彌補了溝通時缺少的資訊,也可以增加回饋,讓正在發言的你不會懷疑大家是不是都斷線了。

儀式感

有些成員會需要上班的「儀式感」,可能是開車、搭車、打卡或走進辨公室等。

儀式感的需求因人而異,通常需要一種「去上班」與「在上班」的感覺。目前聽到的做法,可以重新佈置自己的工作空間(通常是在家工作者)、一樣換上正式的服裝、做個打卡活動,可能是透過軟體進行 Check-in 等。

工作與生活失衡

欸,作者是頭暈了嗎?怎麼在好處寫「平衡」,在挑戰寫「失衡」呢?

這就顯示遠距工作的雙面刃性質了,有些成員會因為工作與生活的界線消失之後,感到更大的壓力,產生隨時都在工作的感覺。

我的想法是,還是得回歸現實,假若您真的隨時都在工作,那都意識到了,就可以做出改變了;假若沒有,那可能是個幻覺。當然,也可能擔心這樣工作量是不是又變多了,臨時有事情是不是會需要支援?這也可能是多慮了,必竟若真的有急事得出動大家幫忙,在哪裡工作還是問題嗎?

設備維護與安全

依照工作內容的不同,我們可能需要依賴原本置於辨公場所內的體實設備,例如各種 Server 與基礎設施。這些設備仍然需要有人進行維護,專責的團隊或個人就會受到影響,而無法實現完全的遠距。

這在短期內可能沒有最佳的方案,也許全面上雲是一種方案,但它背後帶來的成本與架構上的改變,並不是每個團隊都能在短時間內接受的。

而在安全方面,為了遠距存取設備,在連線上的安全準則也需要團隊定義與注意,以及連線後取得的資料該如何留存?資料流經的設備需要有什麼程度的安全措施?這個主題展開來談會很
複雜,也與工作產業有所區別,在此僅先拋出此提醒。

文件簽核

即便在如此數位化的時代,仍然有許多文件需要實體簽核,很是不便。去年(2020)也在新聞讀到日本考量去除印章制度的相關報導,一樣顯示出了在家工作可能遇到的不便。

目前已經有線上的電子簽核服務可以幫助大家解決問題,建議團隊可以評估,省去實體文件的傳遞麻煩。

人員調度

團隊若有出差以服務客戶的需求,在當初辨公室的選址上就會有這個層面的考量,但如今成員分散於各地,需要到場服務時該派誰去,增加的交通成本又該怎麼辨?這些都是實行遠距帶來的新挑戰。

當然這個問題屬於原本非遠距,而現在要遠距的團隊,在這個轉變的過程必須確保遠距後的工作地點是否也能夠滿足到場服務的需求,以及針對到場服務的人力準備、成本、服務品質進行重新的計算。

在家的挑戰

「在家工作」作為遠距工作的其中一個分支,當成員是在自家工作,可能面臨額外的問題,例如:家務事、收信件與快遞包裏、接送親人、照顧親人等,這對於工作會是額外的插斷,但我們應該更包容得看待它,就像導入 Scrum 一般,這些事情它本來也就在了,只是我們用什麼心態去看它,團隊能否達成目標,創造實績才是這個階段的重點。此外,若有照顧親人的需求,團隊應該展現包容心,相互體諒。

後記

至此把我認為遠距工作上的好處與挑戰簡要分享,明天想來談一下 Scrum 活動如何遠距進行。


上一篇
遠距工作停看聽:好處篇
下一篇
遠距 Scrum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