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8
0

前言

前兩天分享了遠距工作的好處挑戰,今天針對應用面來談談 Scrum 活動如何在遠距工作的情況下執行。

在開始前,再做點補充。我認為遠距工作是個機會,縱使它還有不少問題需要克服,事情不總是非黑即白的,希望大家可以多方嘗試,為團隊找到一個全新的樣貌。

選擇遠距工作不該只是被動因為疫情所迫,它完全可以是一種主動的選擇。能否順利執行,也與團隊的文化及能力有相當大的關係。

遠距前的準備動作

在切入 Scrum 活動前,還是簡單提一下遠距工作實行前的注意標的,您可以把它作為一份概略上的檢核表,並一一思考應對方案。

心態調整

執行遠距工作不會是個人的事情,必須是全團隊進入狀況。每位成員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因為工作模式產生很大的變革,如同在「遠距工作停看聽:挑戰篇」所提到的衝擊。

在心態方面,我們可以注意以下項目,並附上前些日子的鐵人賽文章作為參考:

制度建立

我們知道,當團隊高度自主時,需要的制度是很少的,但並非所有團隊都擁有這般能力,而且除了團隊內部,與外部的協調仍然需要制度作為標準。

這可能包含:

  • 每日工作流程
  • 會議執行方式 (使用什麼工具、跑什麼流程)
  • 文件簽核流程 (電子化為佳)
  • 人員招募方式、聘用流程、到職流程
  • 緊急人員調度方案
  • 考績方式調整
  • 線上/線下聚會的可能性與相關辨法
  • 遠距教育訓練辨法

基礎設施

為了支持日常開發,團隊通常會依賴不少基礎設置,在進行遠距工作前也需要確認,這可能包含:

  • 考慮將基礎設施移交雲端
  • 遠距連線的安全性議題
  • 內部服務是否能讓各地成員順利存取
  • 原辨公室設備(如果有),專人維護的安排
  • 團隊成員本身的設備是否足夠,例如電腦、螢幕、收音設備,需先事先進行調查,亦可準備補助方案

敏捷素養

團隊的敏捷素養必須繼續保持,特別是:

  • 透明度的展現程度
  • 回顧更不能少

這樣看下來真夠大家忙了,甚至不是單一團隊的事情。

Scrum 遠距進行的工具

接下來以我的經驗,分享如何以遠距的方式執行 Scrum 活動。

作為重點共通項目「溝通」,它將偏及所有 Scrum 活動,讀者可以參閱之前分享過的「溝通這回事:工具軟體篇」,以下小章節就不再特別提起。

Daily Scrum

每日的例行會議將改用線上會議工具進行,這可能沒什麼特別,團隊成員約好固定的時間上線,並完成討論,在這個過程中建議打開鏡頭,以增加臨場感。

另一種被稱為非同步 Dialy (Asynchronous Daily) 的概念也可以考慮,目前也有一些工具可以支援,例如:RangeStatus HeroDailyBot 等,雖然它是以文字行式進行,與常規的 Daily Scrum 的精神有些衝突,但也正是文字具備可保存的效果,事後查閱是相當容易的。

Sprint

衝刺本身充滿各式各樣的軟體開發工作,除了基本的通訊軟體,原本在實體場域中容易進行的 Pair / Mob Programming 現在也必須借助工具來實現。

以 Pair 來說,我目前用過 CodeTogether 覺得還不錯,設定方便,成員可以很快上手,且支援的 IDE 或編輯器符合團隊需求,這部份就需要團隊自行評估了。

Planning / Review

Planning 會議仰賴線上會議工具,若團隊會採用 Planning Poker 則需要如 Pointing Poker
的工具來輔助。線上出牌工具還有許多,我選擇它是因為干擾最少、操作直覺,也不需要註冊,團隊應該可以很快上手。不過在開房前,要注意一下它預設的 Poker 點數是否與團隊習慣的一致,若不同則要先手動調整。而它也可以發起一個 Retrospective Session,應用在回顧會議,但目前尚未在團隊內應用。

Review 的部分則一樣透過線上會議工具來完成,但需要注意展示環境的網路連線是否能順利存取,避免無法在線上會議室進行展示。

Retrospective

回顧會議由於需要較強的引導活動,因此特別拿來談。

團隊可以嘗識 Zoom 的註記功能,搭配在空白投影片上進行文字的撰寫、畫筆線條、蓋章等,增加即時互動性,讓成員更有參與感。當然,團隊也可以選擇透過如 miro 這樣的線上白板服務來進行回顧會議。

另外「分組討論」也是個實用的功能,若您選擇的會議工具有支援,可以嘗試看看,針對特定議題請團隊成員分組 (建議 3 人一組,避免資訊過於偏頗或難以形成共識),討論後再進行統整,對於討論效率上有不錯的提升。

Board

作為最有感的可視化看板,現在也必須數位化了。以常見的工具而言,Trello 會是個輕量化的選擇,但由於缺乏縱向分隔的能力,可能會使得 PBI (故事) 卡片與任務卡片出現視覺上的混淆,卡片本身也較缺乏結構化的資料欄位,可能不利統整。

也有團隊採用更進階的 Jira,它擁有強大的結構化資料管理、也可以直接繪製 Burndown chart,有它的便利性,但相對成本更高。

小結與後記

在整個遠距 Scrum 的過程,團隊需要引入相當多的工具軟體,這需要團隊良好的學習能力,與開放、肯嘗試的心。

當工具整理完之後,對照以往在社群看到的分享,應該多少有重疊的部份,如同業界標配一般,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新工具推出。


上一篇
遠距工作停看聽:挑戰篇
下一篇
突破自我設限
系列文
我們與敏捷團隊的成長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