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Always keep your hand at the level of your eyes」腦中浮現的是這一句話,在歌劇魅影中,一位教舞蹈的夫人提醒著眾人,以避免受到魅影的繩索襲擊。要養成一個文化或人才不容易,參與工程團隊的時候,深刻體會到要沉住氣,才不會出手失準。在體會「決策慢、執行快」的時候,再參雜著擔心毀於一旦的心,可能就會讓節奏過慢了。產品經理還是一個承上啟下、開左闢右的角色,怎麼樣慢,還是必須要拿捏有度,要不然就會讓自己轉離團隊,也會讓團隊轉離方向了。

警戒自己的節奏

「決策慢、執行快」就像一個狀態,很難言喻,或許更合適的說法是決策「穩」,心中會有一個節拍器,是一個穩定的節奏,不會因為突發事件轉瞬間就調整步調。因為我是希望自己能有表現的人,所以很容易受主管的任務給予波動,再加上對人的情緒比較敏感,這個現象就會更加明顯了。昨天也發生事件,在和主管討論的過程之中,我很彆扭地一直提出問題、拋出想法,企圖拉長收集訊息的區間,最後才與主管達成共識。這一個過程,對我來說,是一個新的表現或嘗試。我是一個習慣性會拋出想法的人,更難聽一點,我的表述過程之中,很容易呈現我是很自我中心的人,會把話題嵌入自己的部分,好聽一點是樂於分享,但真正缺少引導與傾聽,如此就很難掌握關鍵點,執行也就會難正中紅心,也難怪在許多的工具書上,都會強調要問個好問題。

警戒不符目標的行為

別小看任何錯誤行為了,雖然不一定會對公司造成立即或是馬上的損失,但是可能是持續傷害文化、造成錯誤解讀的原因。又是歷史老師拍桌的故事,他用力地拍一下桌,如果不問或是沒機會問,我怎麼知道他的緣由?幸好現在工程團隊還小,在推動一個高等級的工程團隊上,經驗還在歷練的我,還可以一對一的跟工程師深聊,如果是龐大的團隊,那就真的會發生傷害了。只要損及團隊文化的,即便再小都得處理,否則累積起來,就會成為文化毒瘤。這是我這一次很大的學習,差點就讓一個轉動動能強、有良好特質的工程師,因此而緩慢下來。即便在忙碌,身為產品經理,心中永遠要記得目標,商業效益上的目標是,團隊文化的目標也是,只有越想越清楚,團隊才有機會朝目標靠攏。

我要再加油!將這些內化成自己的直覺行為。「Always keep your hand at the level of your eyes」當狀況的套索拋擲過來時,才能開啟反應!


上一篇
[PM日常001] 愛上Event
系列文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