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IT管理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系列 第 30

[Day30] 身為產品經理的反省與再出發

過去一年,其實我走過一段很艱辛的路程,會說艱辛,是因為現在回首起來,中間的一切是那麼的不容易,過程中短短的塞滿了很多需要學習的項目,直到現在還未能完全消化完成。過去的那一年,憑著最核心的不服輸,也不愛成為團隊負擔,日復一日的加班,咬牙想要撐下去。最後的結論是:「沒有辦法延續成功經驗」。去年年尾,趁著一個新的事件轉化期,讓自己多點空間與時間,重新省思我的職涯與角色,往我自身開始想起,以前的事情,總是如此順其自然,順著水順著風,就可以很容易創造成就經驗,但是會忽略很多事情,現在我所待的環境,於我,是一個很適合的自我鍊成之處,因為從我自身想起,所學所得那是屬於自己的。

我翻起了書,「產品專案管理全書」是值得一看的讀物,但就如同這一系列裡面提到的,一切的重點還是在於經驗的累積,然而,閱讀可以幫助我們在未知中找到驗證的第一步。產品經理需要掌握使用者、工程師、利害關係人,我在這段失敗經歷之中,沒有一點是做好的,在沒有站穩的情況下,可能原本有好的,也會跟著壓力耗損了。所以,自我覺察是重要的,知道自己擅長的,才能知道珍惜擅長的技能,也能藉由擅長的技能爭取更多的時間補足不擅長的領域或熟悉新事物,更積極的找到鏡子讓自己成長,這也就是這個系列文從自我覺察到掌握資源開始的原因,所分享的覺察力、進化力、掌握力、驅動力、溝通力,是我經歷後的私人配方。

按下重啟鍵的自己,很幸運團隊還是允許我繼續待著,也提供了資源,讓我將這一年以來的學習,重整與消化,在這半年,我不斷讓一切可以迭代,也不斷讓學習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使自己的所思所想與展現的行為是一致的,就如同系列文章提到的Ladder of perspective,要改變自己的有色眼鏡(Mental model)是不容易的,我將截至目前的學習、嘗試並且有看到效益的部分,整理成從人才資源到團隊管理的文章,在撰寫文章的時候,同時也讓我把事情想得更清晰,也是在爬一次樓梯,讓我的mental model可以更加穩定茁壯。

但要學習、要經歷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曾經踩過的坑坑洞洞,還沒有全部有機會讓我一一嘗試,並驗證想法。就像Scrum是以「經驗法則」讓複雜的事情逐漸明朗,經驗是一個奠基我們能量重要的一環,但是否真的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才能學習呢?人生有限,我們無法透過都走一遭然後才學習,代價付一次就夠了,重點是自我的覺醒,剩下的便是透過閱讀。失敗真的是太慘了,因為除了自己以外,成員、團隊、部門、公司都會跟著付出代價,我將尚未釐清的經驗談撰寫出來,雖然粗淺,希望能給有心想要成為一個厲害的產品經理或是想要打造軟體團隊的人,做為一個參考。IT團隊的打造,著實不簡單,我想要成為一個好的產品經理,決不成為工程師最為詬病的產品經理,我會持續努力!

初次知道鐵人賽是兩年前,當下知道的時候,其實就很想參加,但沒有決心也沒有方向,這次參賽,我才註冊了1個帳號,也沒想到我真的就這樣完成了30篇的文章。在過去的壓力裡,我很清楚失去了信心,重整了自己之後,並沒有一個機會,很紮實的記錄下來,經過這30天,我才真正清楚看見過去我是怎樣經歷,現在是如何調整,我的改變有了文字呈現。我很感謝我大學同學、我研究所時期的最佳戰友在LINE群組拋出了邀約,也感謝我自己推了自己一把。在職場上,很幸運有一個好的環境和主管,能讓我不斷成長與歷練,我的主管鼓勵我,將這30天累積下來的寫作習慣持續下去。最後,「IT文化真的沒這麼理所當然」,告訴所有想要和我一樣追求推動一切可能性成真的產品經理、也告訴每一位IT成員、以及告訴常提需求的單位,IT文化有其特性與特質,卻也仍舊是公司的其中一個單位,要達到公司目標,也具備一些空間給IT人員,這會是永遠需要討論的議題。謝謝30天陪伴我完成這一切的人,我會繼續努力朝個厲害的產品經理前進,也會努力分享我的所見所聞。


上一篇
[Day29] Scrum失敗經驗談 – 沒有經驗的Scrum Master
下一篇
[Day31] 新的開始
系列文
文化沒這麼理所當然:一位新手產品經理促成IT文化形塑的心路歷程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