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一份簡報是否引人注目,我認為至少與三個要點有關:

  • 故事技巧
  • 設計美學
  • 色彩應用
    其中,說故事的方法與設計美學的養成,都需要長時間的練習與養成,坊間也有許多人在分享這些知識,因此本篇將著重在我如何在簡報中使用色彩。

三色原則

身為對顏色搭配不敏感的人,對我來說色彩搭配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我把握了「只選三個顏色」的大原則,配合透明度跟漸層的應用,避免因為過多色彩而分散了閱聽者的注意力。

至於三個顏色要怎麼選呢?我通常會搭配「一個淺色、一個深色與一個強調色」。

  • 淺色:用於當作頁面底色,可以選擇白色
  • 深色:用於內容主色,可以選擇黑色
  • 強調色:用於強調內容重點,要選個比較跳tone的顏色

最開始我使用三色配色法都是採用黑白紅(組合1)搭配,這是設計史上相當經典的配色方案,後來則是將強調色換成了比較其他色彩(組合2),近期比較會放膽把黑白色拋棄掉,選擇其他的替代顏色方案(組合3)。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9/20152164hVXLRkwA9M.png

搭配起來效果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9/20152164z2TeJaJlW5.png
有時候我會選兩到三個強調色,用在圖表或表格的設計上,例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9/20152164U5STSwas94.png
不過從經驗上來說,使用一個強調色就很能用在簡報上,多幾個強調色則是應用上比較靈活一點。

選色方法

那如何搭配顏色呢?我有以下幾個方案

公司/產品主色調

如果是為公司或產品而製作的簡報,就用公司的或產品的主色調來萃取配色方案吧!
以「iT邦幫忙」網站為例,我們先連到網站上去看,首先看logo配色,可以注意到Log本身就是由白色(淺色)、深藍色(深色)跟亮藍色(強調色)組成,因此可以很快地設定好顏色組成。
同時觀察網頁設計上的用色,可以發現網頁底色為淺灰色,其實也很適合當作淺色,而在右側欄位區塊所採用的橘色也是很適合當作強調色。
如此一來,一組5個顏色的配色方案就形成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9/20152164KhTqwRnheJ.png

想自己挑顏色

想要自己挑顏色的人,可以利用一些網路的配色資源,例如Palettable或Coolors,就可以很快速的挑出一組合適的深淺配色。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9/20152164RtxW3oVDUi.png

內建懶人包

至於跟我一樣對配色很沒有信心,或者覺得選顏色很花時間的人,其實PPT裡面就有內建很多色彩組合可以選擇,像本文最開始的色彩配置就是從PPT預設的色彩組合中選出來的顏色。
從最上方的「設計」頁籤點進去,在右邊的「變化」區塊中,選擇向下箭頭,這邊可以直接挑選色彩組合,選一個看得順眼的就可以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09/20152164A54eJiscJ3.png


完整系列文章


上一篇
0 - 【office】- 每個人都用得到的Word與Power Point技巧
下一篇
2 -【PPT】 - 以表格為主的簡報
系列文
每個人都用得到的Word與Power Point技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