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8/20152164nMnz706rov.jpg
隨著時代演進,越來越多的工具出現在人們的視線中,有些軟體很快的被新軟體給取代,然而 Microsoft Office 系列卻仍然屹立不搖,除了從小在校園中的接觸之外,恐怕也是因為Office 的便利性所致,今天是鐵人賽的最後一天,我想跟你一起盤點我對 Word 跟 Power Point 的想法。

永遠「以終為始」

每次動工之前,永遠要先思考這次傳達的目的是什麼,我期望得到什麼結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8/20152164CK5bzcuGbJ.jpg

在辦公室裏面,我們經常被要求要製作簡報,一開始我也是什麼也沒想地就做好,交出去給主管確認,然而等到正式會議當中,才發現原來我花了一天做的簡報完全沒有被用上,沮喪到完全不想跟別人說話。

直到一位同事私底下跟我分享,原來主管花了好幾天下班後的時間,額外製作簡報將我原本負責的部分替換掉,同事說:「你的簡報沒有表達到重點。」經過一番討論才發現,原來我以為是重點的部分根本不重要,這次之後,只要是製作簡報之前,我一律會先問「目的」再開始製作。

其實不只簡報,到後來所有涉及到「溝通」和「傳達」的事情,大到文件、報告小至一張圖表、一句話,我都會再三詢問「目的」,問客戶、問主管、問同事也問自己,除了參考之前 8 - 【PPT】上台簡報前的準備討論的「人-事-時-地-物」結構,你也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方向思考:

  • Why
    為什麼有這次的報告?我們的目標是什麼?
    是為了獲取客戶訂單,或是簡單的進度回報,甚至只是要交差了事提供一份浪費紙張的報告書。總之,確定了方向再前進。
  • What
    有什麼要強調的?有什麼不要講的?
    這次我們要談些什麼?這個問題很微妙,有時候因為各式各樣大人的原因,我們必須避重就輕,或者為了呈現團隊的能力,必須強化某些地方的論述。多問一句,減少事後被退件的機會。
  • Who
    受眾是誰?
    受眾可以是報告的讀者、簡報討論的參與者,客戶代表或外部審查委員。每個人對事情的了解程度不同,必須要針對受眾的情形量身訂做,在有限時間內提供最清晰的樣貌,才有助於事情的討論與進行。
  • When
    最後,一定要問清楚的是「什麼時候要?」確定好後續的時間點,避免造成團隊的困擾。

工具有無限潛能

只要有心,Excel都能做動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q9EV2fYF2E

從剛開始就業待在新創小公司買不起PS、Ai ,到後來作為PM 不准裝這類軟體,但又排不到美工資源的時候,Power Point 成為了我最好的朋友,我用他來做影片、排海報、繪圖,甚至是wire frame跟UI 設計。我也經常利用Power Point 作為電子白板,在開會之前把議程跟參考資料準備好,讓大家開會更容易聚焦。

有時候短時間需要完成大量資料處理,我都是用Excel 函數加上少許硬幹的VBA把東西寫出來,讓資料能自動化計算跟產生圖表。或者利用Excel 無限擴充的特性,當成專案管理工具。

我也曾經為了出小薄本參加場次,用 Word 硬是排了十多頁的書籍出來,自己弄懂出血、留白跟有的沒的排版知識。

掌握好Power Point、Word 跟 Excel ,加上腦中的知識跟清晰的想法,工具能幫我們達成各種目標。

工具不是萬能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8/201521646yMTO76ljT.jpg

最後這一段是寫給我自己的小提醒,不要總是依賴 Office 三寶來解決問題,即使他們方便、好用又熟悉,但是世界上太多免費的好工具可以達成目標。

  • 向量繪圖與海報
    Inkscape
  • 點陣繪圖
    Krita
  • 照片修圖
    GIMP
  • 影像剪輯
    VSDC
  • 軟體操作教學影片
    ActivePresenter
  • 任務管理
    Notion、Trello
  • 產品畫面設計
    Figma、Miro、Adobe XD
  • 流程圖
    Draw.io
  • 架構圖
    Xmind

除此之外,就算知道了這些工具,千萬不要忘記手繪與手寫對自己的幫助,在一張白紙用鉛筆寫寫擦擦,想清楚了再開工,別總是一邊做一邊想。開會的時候,記得鼓勵所有成員拿起筆在白板上畫出心中的想法,用圖畫讓所有人能集中精神、凝聚共識。

最後,記得製作與修改簡報/文件都需要時間,永遠保留時間給團隊製作,並時時關心每個成員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地方。

今天是鐵人賽的最後一天,後續有空的時候還是會把幾個本來想講的主題補充完畢,希望對你也能有幫助。

鐵人賽完整系列文章
鐵人賽發文預告


上一篇
28 - 【Office】 跨軟體應用
系列文
每個人都用得到的Word與Power Point技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風聞有你
iT邦新手 1 級 ‧ 2022-10-11 08:26:03

恭喜完賽~~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