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系列 第 3

[總論] 空間只是載體,人才是核心,但人要如何來?

  • 分享至 

  • xImage
  •  

人很重要,但不是所有人都很重要

要做好 CWS 其實就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把空間塞滿有效的人,空間只是人的載體,只要感受舒服即可,重點都在人身上,所以若遇到任何決策,都應該優先考量的是如何將對的人留下來。

但也不是任何人要使用都適合,無效的人只會讓彼此瞎忙,有效的人也需要經過時間觀察與挖掘,所以人要能契合主題,多而無用,寧缺勿濫。延伸到空間內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包含舉辦的活動、申請的計畫、行銷的方式、凝聚的社群,只要跟主題無關,那麼效果就會甚微,甚至有些會造成反效果。

好想工作室一開始也曾煩惱沒有人,所以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目的就是要讓裡面塞滿人。在空間裡面曾經做過聖誕 party、球賽轉播、手藝活動教室、攝影拍攝場地、瑜伽課程等,到頭看來,做這些唯一得到的就只有微薄的場地租借費用,但你投入的場地成本與時間成本,卻是遠遠不相符的。我相信做短期活動場地租借是會賺錢的,但那就是物業管理而不是 CWS 的經營,若迷失在短期的收益成果,那就很難找到經營空間的核心價值。

營造主題,對的人就會主動來

後來慢慢能夠抓住主題,也漸漸能凝聚出空間主題的人口,但單憑活動、行銷等傳統擴散方式是緩慢的,而且常常有做才有成長,沒做就沒成長,同時也有雞蛋相生的問題,想用主題氛圍來吸引人,但沒有人哪來的主題氛圍經營,所以縱使摸到了邊,但卻也進展的很辛苦,尤其台南人口本身 base 就不大,是資訊人口持續外移的地方,甚至是已經有抓到的客群,卻因為大環境的關係不得不北漂,過程都是非常痛苦的。

後來的轉捩點是我們開始做了 training camp,做免費的資訊培育,反正經營空間時我自己也都必須綁在這邊,那就看看有沒有人想過來學東西,這個決定很大的影響了整個空間的氛圍,因為在這裡做教學,所以常駐就多了十幾個人,同時平常教學時,也會時不時有討論、分享、交流的聲音,因為有設定主題,所以有共同的領域,每當有新的夥伴來到這邊,常常都會被白板前的討論聲吸引,進而產生自然的良性互動,甚至也有興趣投入教學反饋。

當整個場域都充滿著主題氛圍,前來的客人也都會這個主題的,當他一踏進這個地方,會覺得非常熟悉,會喜歡停留在這裡,而且這樣感受衝擊是別的場域無法給予的,甚至還會分享給其他夥伴,帶著夥伴一起前來。漸漸的,我們不再需要做任何的行銷推廣活動,人流反而越來越大。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總論] 最成功的樣貌
下一篇
[總論] 空間延伸的主軸 - 上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2-09-18 21:28:59

要有一個神主牌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