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主題發展的四個重要模式:空間、培育、社群、產業

若是以主題作為空間發展的基調,那麼所謂的「經營空間」就不單單只是經營「空間」,主題在空間內會有許多延伸的行為模式,若只是認為進駐團隊符合主題就夠了,那也就把格局做小了。在我走過來的經驗裡,我認為除了「空間」以外,還需要延伸出「培育」、「社群」、「產業」這三塊模式,這樣才會變成一個完整個循環。

會先在這邊簡短說明這四個模式,在之後的篇幅會再詳細說明各個模式的重點。

空間

空間作為載體,最不亮眼卻是最重要的基石,我們所做的一切,如果沒有能夠累積在空間內,那麼就會如同高空煙火般。

舉個例子,當我們舉辦了一場社群活動,內容是完美的,大家收穫也都很豐富,但當活動結束後,與會者想要持續投入,他卻不知道哪裡還可以繼續討論這個主題,若有空間做為載體,縱使活動結束了,與會者也知道有個地方隨時都有人可以討論交流,並且在活動中分享的內容,也有部分可以在空間內得到延續。

有了空間作為基本載體,我們才能夠在上面發揮其他價值,不管是舉辦社群活動、做技術培育、跟廠商談需求、談人力,這都需要用到空間,甚至若有其他的延伸合作,空間都能夠作為合作的條件。

主題若是強鏈結的軟要素,那麼空間就是強鏈結的硬條件。

培育

培育是整個模式的發動機,是整個循環的心臟,能量始於培育,人成長以後也會回流培育,其實現在回想,做了培育這件事實在是太賺了。好想工作室的培育是完全沒有收費的,很多人會納悶沒有收費要賺什麼?資源會以很多種型態呈現,而錢只是比較容易見到的型態,免費培育所賺到的,遠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培育的討論讓整個空間充滿了氛圍,培育的內容讓我們在技術上更廣更深,培育的產出讓我們有許多的專業人力資源,培育的能量讓我們有底氣來平等的跟案主對話,培育的呈現讓我們塑造非常正面的形象...這些許許多多的影響是一開始無法用因果直接去推論得到的。

許多人看到好想工作室目前的成就會想要仿效,但若缺少了培育這塊就無法走得長久,唯有活水庫一樣才能有源源不絕的能量,當你佔據著下雨的山頭,你就能交易到更多不同型態的資源。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總論] 空間只是載體,人才是核心,但人要如何來?
下一篇
[總論] 空間延伸的主軸 - 下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