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Modern Web

UX 這條路,跪著也...走不完啊啊啊~系列 第 9

Day 09 【生活觀察】警語,寫了個心酸

  • 分享至 

  • xImage
  •  

Hi~終於到第九天了...即將寫完整個鐵人賽的三分之一!在「生活觀察」這個章節的內容也來到大約一半了~不曉得大家現在出門會不會比較常留意行人和他們的行為呢?

notice

今天就讓我們繼續來看一下 台灣道路Bug奇景 台灣路況又出了什麼問題吧!
一樣先來一段影片~

Yes

警語確實驚悚,但假設今天駕駛已經非常熟悉這路段,你覺得他還會去看警語嗎?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因為通常人們在找路的時候速度都會稍微慢下來,反而是非常篤定路線的人速度會更快,這樣的人,真的會把「警語」放在眼裡嗎?且別忘了「人們的注意力有限」,堅信自己知道路的人,看告示牌的機會,我想是會大大降低的。

又或者,夜間行駛過這個路段的駕駛,會不會有可能根本沒機會看到路邊電線桿上的告示牌呢?

等到再度有車禍,那已經來不及了。

|利用稀缺的專注力來預防錯誤

在十大易用性中,有一個項目叫做「預防錯誤」(Error prevention),這在前面的文章已經有提過了!(詳情請看:Day 02 【生活觀察】自行車與斑馬線)比起提供使用者錯誤訊息或警示語,更重要的是如何防止使用者發生錯誤!

在網站或APP產品中,如果使用者出錯,最嚴重就是網站跳出率變高,或是使用者暴怒客訴,再怎麼樣都應該不會危及生命(應該吧?疑?)

網路梗圖

不過若是在日常中,像這樣的路段,一個不小心就會讓許多人失去生命...
我想起之前看過的國外有趣案例,帶大家來看看國外怎麼運用設計來降低駕駛們的車速!

使用看起來像懸浮的斑馬線:
範例圖片一

利用3D繪圖,畫出一個兒童在馬路中央:
範例圖片二
*圖片來自網路,原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39236

很有意思吧!上網找還能找到更多有趣範例!
由於駕駛在開車或騎車時,正常情況下都會留意前方道路(扣掉那種邊開/騎車邊玩手機的三寶,或是酒駕上路的垃圾)因此在路段上以視覺方式讓駕駛感受到即刻的危險或異物,都能有效使駕駛減緩速度!

另外,在道路設計上,也有很多方式可以讓駕駛主動拉高對道路狀況的專注力、降低速度,例如下面這個影片中就提到,道路的寬窄、道路形狀規劃,都可以有效降低駕駛速度喔!

Yes

雖然身為一個機車騎士,我真的希望條條大路通公司跟我家,最好又直又長而且沒有紅綠燈也沒有路人/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不過比起這個夢想(?),全人類的安全還是比較重要的啦!


在你的生活中,應該也遇過不少網站警語滿滿,但還是很容易操作錯誤?(至少我目前經歷過的專案就有好幾個有這樣的狀況!)
你覺得今天的範例,可以如何應用在網站或產品規劃上呢?
下次練習的時候,嘗試用「引導」的方式讓使用者使用網站,而非用大量的警語或錯誤訊息吧!


上一篇
Day 08 【生活觀察】公車族,一起來空手接白車!?
下一篇
Day 10 【生活觀察】買飯都有障礙...還是回家通靈好了
系列文
UX 這條路,跪著也...走不完啊啊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