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讓主動交流自然發生

千萬不要單純為了交流而舉辦活動,在沒有鏈結之前的活動,都會是尷尬生疏的,效應也不大,最有效的方式是平常生活下不著痕跡地推動,被動交流和主動交流的效果會差很大,所以我們應該創造機會,讓主動交流自然發生。

當有一個訪客進來,我們會先與他聊聊他的背景狀況,若我們知道他的技能屬性有可能會跟哪位進駐者有共鳴,我們不會直接帶他去認識彼此,而是有意無意的把他帶到這位進駐者附近的地方交流,讓這個話題有機會讓這位進駐者聽到,人都是好奇的,當聽到自己有興趣或者熟悉的領域,就會興致勃勃的主動進來參與,很有可能突然在某一個話題的時候進駐者就會忍不住加入討論,甚至在交流結束之後才意識到自己連對方的名字都還不知道。

常常聽到說工程師是一種木訥的生物,但實際上只是沒正確的觸動開關,只要有正確的氛圍環境,那麼就會有聊不完的話題,就像是如何要讓會議室內的一群工程師交流,你只需要推一塊白板進去,裡面就會爆炸了。

學員是最好的推手

大多數的人是好學的,在同一個主題下,對於自己沒聽過的領域總是會想要知道個基本,但平常時候其實比較難以啟齒對別人發問,也不見得會有好的幾會跟別人淺白的介紹自己的專業領域,這時候若有領域新手正好在學習這個,那就會形成一個很棒的橋樑。

當聽到四周有 mentor 與學員在討論某個領域時,對這個領域有經驗的進駐者,會自然而然地加入討論;對這個領域陌生的進駐者,也會在旁默默的吸收知識,甚至在關鍵的時候問出自己的看法,進而嫁接兩個不同領域的應用,所以很多進駐者其實是透過學員之間的交流才熟識。

拋出有趣的橄欖枝

當我們有想要推動某個議題時,我們不會很直接的舉辦議題活動,反之,我們會先時不時地拋出有趣的橄欖枝,然後勾引出進駐者或學員的目光,接著才慢慢把議題引導進去。

例如我們想要推創業的議題,那麼我們可能會常常無意提起創業者的樣子,然後在定期的分享會時,拿出最近想到有趣的 side project,讓大家發想如何將其創造商模,可以觀察看看有沒有哪些夥伴有興趣,可以直接組隊來做做 prototype,若時機剛好遇上有 startup pitch 的活動,也會鼓勵(推坑)往外嘗試看看。

以上總總應該不難發現,表面上我們不著痕跡、無風無浪,但實際上我們都在背後很努力的創造機會,去推動期望發生的事情,因為我們想要讓這件事變成是進駐者自己主動想要這麼做,就像電影「全面啟動」那樣的概念。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空間] 重視進駐者的生活
下一篇
[培育] 培養好品質的工程師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