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接下來會花些篇幅來聊聊好想工作室的培育,培育是經營主題空間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因為好想工作室能夠源源不絕的創造好品質工程師,所以空間才能屹立不搖。

好品質的定義

培育是好想工作室的動力引擎,若沒有培育的發展,就不會有今天的成績。不過縱使是到今天,好想工作室也持續在調整培育的腳步與方向,越是投入,我們越是發現培養好品質的人才是未來的趨勢。傳統教育模式可以培養得出人才,但卻無法培養出好品質的人才,這其中的差異並非是技術上的差異,而是個人特質的追求和習慣的養成,目前我們所定義的好品質人才指的是,擁有「自學的習慣」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自學的習慣

傳統教育是填鴨式、餵食式的教育方式,雖然可以在短時間把必要的知識塞到腦中,但卻也可能葬送了求知的動力。然而在這個時代,戰場上的知識技能無時無刻都在迭代改變,唯有能夠養成自學的習慣,才有辦法持續立足在前線。拜科技的發達,我們不該再追求記的多,應該要求知若渴,持續學習,在面對未知新的事物時,我們要能不懼怕、有條理,並且習慣性的探索未知領域。

好想工作室的培育不是傳統的培育模式,沒有導師在台上上課,沒有學生在台下聽課,當有一位學員進來,mentor 會了解他目前的進度狀況,和他想要學習的方向,然後僅給予基底 concept 和短期 topic,接著就會讓他自己摸索學習完成這個 topic。在這段時間,沒有人會主動給予他任何資源,所有成長學習的養分都是取決於他自己的主動爭取。

工作室所提供的是滿滿的資源,有一整面的天瓏書局的資訊書牆,有一群與他一起學習的夥伴,有一堆有經驗的進駐前輩,資源都在放在這,慢慢引導他去培養出「主動」學習的習慣。就如同一個飢餓的人進到了 buffet,他是會覺得每樣東西都很美味,迫不及待地去拿,還是會呆坐在原位,張著嘴巴等著人餵食?

解決問題的能力

以往我們的學習都有所謂標準解答,每一步都是前人探索未知後所留下來的道路,但當我們自己開始面對未知的領域後,肯定都會遇到需要克服的問題,若以往的教育並沒有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那麼面對問題時就無法有效率、有邏輯的處理。

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模仿,在好想工作室裡面自學,有許多一起學習的夥伴,所以除了自己看書、看教學以外,也常常能夠看著別人如何去學習,如何去思考,如何去摸索,如何去主動,如何一步一步去解決問題,從這樣的過程中,學員也會漸漸的懂得去思考怎麼運用手頭上的資源去解決問題。

好想工作室並不會特別去教學,反而我們致力於打造一個適合成長的環境,彼此分享的文化,勇敢鑽研的態度,實事求是的原則,然後就僅是把人丟到這個場域內,至於能否成長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空間] 不著痕跡的製造機會
下一篇
[培育] 培育營隊的模式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