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培育的目的不同,培育的方式就不同

好想工作室培育的目的也一般培育機構的培育目的不同,一般機構培育的目標就是希望學員能找到工作,以此為目標,但好想工作室的目標是成為一名好品質工程師,僅此而已,至於學員能不能找得到工作,並不是我們在意的。因為我們的目標單純明確,所以不會需要滿足目的而囫圇吞棗,不會為了面試所需要的作品集,而去製作結業專案,我們扎實的蹲好每一步,單純只是為了成為更好的工程師。

好想工作室培育是沒有培育終點的,因為每個人永遠都在持續成長進步,我們只是根據他的階段,給予不同的養分。學習到達某個階段後,就會很難從書籍或網路上再取得成長,這時候就會需要不同的培育模式,我們會採取以戰養戰的方式,讓學員在真正的戰場上成長。

在兼顧品質同時,讓學員上場磨練

在學員還沒有能力獨立完成某個項目時,他在工作室要做的就是專心的學習,當學員成長到某個階段,mentor 會去認定他的程度是否可以在戰場上協同作業,若可以,menotr 就會找適合的案子,邀請學員一起組團隊上場,在 mentor 能夠確保專案的品質同時,也能讓學員有機會在實際案例中成長。

學員在戰場上學習的,主要不是在技術上的成長,而會是在 team building 和合作技巧。學著如何在多人協作上 git flow,學著如何跟同端點的一起分工,學著如何與不同端點的人互動,學著如何與 PM、案主溝通協調,如何去面對規格制定,如何去面對 issue tracking,這些都不會是在書本上所能學到的,必須親身經歷才能有所收穫。

永遠都在挑戰自己不熟悉的事

好想工作室在戰場上的培育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從來不會去讓同一個學員做同類型的事,每次專案都會是不同的挑戰項目,會讓學員持續在舒適圈外,不會把工作項目交給已經會的學員,我們不會以最有效率的姿態去做案子,採用的是成長幅度最大化的方式,讓學員既有挑戰也有成長,這樣才能持續有學習的成就感回饋。

所以每次的專案我們都會再加入合適的新成員,基礎的項目讓新成員處理,已經經過一輪的學員,就會往上處理更有難度的部分,甚至在經過幾輪之後,讓成熟的學員去 lead 一個端點,慢慢培養他的領導與管理能力。當學員的管理能力有所展現,甚至會在適合的時機,讓他擔任 technical PM 的角色,使其能夠摸索整體不同的面相。

產學沒有落差

經過幾論之後,學員慢慢的就有機會成為能夠獨立且讓人信任的工程師,然後持續往他自己想要成長的道路邁進,這就是為什麼好想工作室體系所培育出來的工程師能夠貼近戰場,因為他們就是在戰場上打滾長大的。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培育] Mentor 制度
下一篇
[培育] 走的好的條件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