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之所以是 mentor

好想工作室的 mentor 與一般的培育機構的導師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好想工作室的 mentor 不是一個職位,不是一個付薪水而去做這件事的角色,不是先有了這樣的 title 才去做分享培育。我們剛好反過來,是一個人他喜歡與人交流,他喜歡分享知識,他喜歡引導讓其他人成長,他平常就有這樣的行為,我們給予能量和資源,讓他去放大本身的特性,甚至我們把工作室的盈餘,分享給這些讓大家更好的人,這樣,我們才稱呼他為 mentor。

Mentor 是自發性的行為,不是強迫性的,不是職務性的,不用非得一定要做什麼事情,唯一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輕鬆的做自己,縱是哪一天累了、倦了,也都可以隨時放下這個擔子。

好想工作室目前的 mentor 全都是從學員成長而來,因為在這樣的環境氛圍裡學習,認同好想工作室分享給予的理念,並且願意入坑,想一起讓這個地方變得更好。除了 mentor 以外,各個 camp 也有小 mentor 的角色,與 mentor 一起經營整個 camp,一起制定培育方針。

各自 mentor 的運作與合作

好想工作室目前有四個不同主題的 camp,各個 camp mentor 都有自己的風格,也有自己的招收規則和培育模式,工作室是非常尊重每位 mentor 的決定,並給予全力的支持。若 mentor 有不同的想法,我們會一起嘗試看看,甚至 mentor 間的培育方式也會彼此學習參考。

我們定期會舉辦 mentor 會議,在會議上會討論每一位學員的狀況,讓所有 mentor 都知道哪些學員需要幫忙,哪些學員互動熱烈,哪些學員表現突出,哪些學員已經進入成熟階段,哪些學員已經著手準備找工作,針對一些特殊個案彼此給予建議和回饋。在會議上也會討論 camp 接下來特培育方針,也會有跨 camp 的合作活動,還有整個工作室的經營狀況和培育走向,好想工作室的成長與 mentor 的行為息息相關。

Mentor 平常的行為

Mentor 不會替學員上課,反而他們最有效應的行為,就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做自己的事,工作了一會就走動運動一下,探探頭瞄瞄學員,或走過到學員身旁觀察一下,僅此而已,可以想像成是坐鎮 camp 的石敢當,只要有 mentor 在,學員們都會變得比較認真,也會比較安心。

雖說只是探探頭巡田水,但其實 mentor 都會私底下注意每個學員的狀況,可能看見某個學員皺了眉頭,就會採取一些動作,也會有意無意去引導學員彼此討論交流,隨時準備會讓學員 interrupt。Mentor 也是最了解每個學員的學習狀況,當學員完成一個目標,會與學員討論執行的過程,給予建議與回饋,然後再制定下一個週期的目標。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培育] 價值觀的養成
下一篇
[培育] 戰場上的學習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2-09-30 00:28:57

mentor 的作用就是「用眼神就能給學員壓力!」這樣就好了,其它的做開心的

然後推個幾個坑~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