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提升自己的實力與讓別人知道,這兩件事缺一不可

在培育的尾聲我會告誡學員,未來如果想要在這個產業走的好,那麼會需要做好兩件事情,第一件事是要提升自己的實力,第二件事是要能夠讓別人知道,若路要好走,這兩件事缺一不可。

提升自己的實力這個比較容易理解,任何的學習成長,都是在提升自己的實力,包含軟實力、硬實力、合作的能力、溝通的能力皆是,平常工作室的自主學習,也都是以這個為主,但大多數的人也僅只做到這一點。

讓別人知道是多數人會忽略的,因為從小到大我們的體制只教我們課業上的學習,但卻沒有教我們要如何展現自己,但這其實非常重要。當學員想要找工作時,就必須要讓別人知道自己專長什麼,這時候就會需要寫履歷,當被邀請面試時,就需要在現場對談表答自己。若自己非常多料,卻無法正確表達,那麼對其他人來說,等同沒有。

持續性的累積

投履歷其實是找工作最 low 的做法,但許多剛要踏上社會的學員也僅會使用這種做法,其實這也就是一種讓別人知道的方式,但卻是最沒有效率的那種。甚至有許多學員是要找工作時才開始準備履歷,縱使學員在培育期間努力過很多事情,但沒有紀錄下來就很難再回想,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平時累積。

讓別人知道可以訴諸很多有效的方式,最有效的就是累積文章和社群分享,鐵人賽就是一種很有效的累積方式,學員每天都做了許多學習,這些內容都值得被記錄。不過大多數的人有個通病,會覺得要產出的內容一定要高大上,一定要有結論才值得寫出來,但事實上,過程遠比結果重要,縱使一整天都在 debug 沒有任何產出,但 try & error 的過程思維,也是很有價值的。

所以不僅鐵人賽的時候才寫紀錄,平常的時候就應該定期整理自己的產出,這跟健身一樣,短時間看不出成果,但長時間累積下來,那就會是巨大的差距。

若我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在一年的時間去到台灣任何你想去的軟體公司,那你會不會願意努力試試看?方法很簡單,看看你想去的那間公司的主題是什麼,然後連續鐵人 365 天,每天都寫一篇關於這個主題的文章,一年以後,你躺著也能進去,甚至在面試的時候,面試官還可能會說他平常就有在看你的文章。

社群的力量

社群分享也是一種很有效的方式,若有能力,其實應該要多爭取上台分享的機會,不見得一定是要 main track 這種強度,一些自主報名的 lighting talk 也是很適合的機會。又或者參與社群活動當聽眾或志工也都會有幫助,在社群裡面,主要是增加自己的見聞,若已慢慢能展現自己,那就是讓別人知道的最好舞台。

最有效找工作的方式就是內推,在社群中透過與某公司內部的人交流,能知道這間公司的內部狀況,當你能夠在交流中展現自己,那就有很大的機會透過對方幫忙內推,有了內應幫助,就會有很大的機率面試上。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培育] 戰場上的學習
下一篇
[社群] 成為社群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