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3/20152164AoN8BXog4j.jpg
當文件做得差不多了,目錄都插入完畢後,此時可以開始加上封面了。今天來如果要做封面我會怎麼執行,以及維持內容都從右頁開始的方法。

製作封面

封面的製作一率從「插入>頁面」開始,這邊有三個選項,依照需求都可以選用。
如果在Word 提供的預設封面中有喜歡的樣本可以直接套用,但是跟其他部份一樣,我通常都採用手動設計,以符合業主單位的需求,因此我會選擇在目錄之前插入空白頁或分頁符號,創造全新的一頁空間。
(有時候會在寫文件之前就預留空白的封面空間)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3/20152164fq3lbZxzTn.jpg
取得空白畫面後,我會先將這次封面需要的內容都先預放上去。
例如這次我有主標題、次標題、一張圖示,加上撰寫者寫作時間等資訊,同時,自動產生了的頁首在之後需要清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3/201521645IHnkmNY4W.jpg
接下來分別做好格式設定,包含字型、大小、行高、縮排、對齊等。
最下方的日期列因為覺得分散對齊後整個排列太過鬆散,所以將左右縮排向內3個字元,如果有寫到年月日的話或採用了「中華民國XX年」,其實可以不用這樣設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3/20152164WaOxQrpzQt.jpg
接著用Enter換行把各區塊排到喜歡的位置上,可以透過字型大小去微調每行的高度(如果都有取消對齊格線的話),如果不喜歡用Enter換行,也可以用段落中的「與前段距離/與後段距離」去設定。
設定完後會發現分頁符號獨佔一列,導致本頁最下方會多一行空白,我會直接在日期列的最後面用delete讓分頁符號跟最後一列文字同行。

封面是我少數會利用Enter去拉出大塊區域的地方,主要原因是通常封面頁不會受到其他人排版的影響,很難因為其他頁的排版而跑版,所以採用簡便的方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3/20152164m166dieIkh.jpg
接著關掉顯示標記符號的功能持續微調,例如用在最後一行加了分節符號後清空頁首,還微調了主副標題的行高,讓他看起來更舒服一點。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3/20152164JIh4W76iYq.jpg
到這邊,封面就差不多了,可以再依照喜歡的樣子繼續微調。

維持內容自右頁開始

採用雙面列印將這份文件印出來裝訂之後,你會發現目錄頁會直接長在封面頁的背後,通常我們會希望目錄頁可以是封面的下一張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3/201521644JEgC8N4a5.jpg
這邊先談一下列印的基本概念,若內文採用橫式排版,採用雙面列印時會是左側裝釘。奇數頁會位於右側,而偶數頁位於左側,並且第1,2頁共用一張紙,第3,4頁共用一張紙....依此類推。

因此,如果我們希望目錄頁跟每個章節的開頭可以從新的一張紙開始,要位於右頁,就這表示目錄頁與每個章節的第一頁都必須在奇數頁。在所有排版都告一段落後,需要逐一檢查目錄和章節開頭是否有在指定的位置上,沒有的話可以在那之前插入空白頁。

插入空白頁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在轉PDF前插入,一種是轉檔後插入。

轉檔前插入

在轉檔前插入空白頁,可以利用Word 的插入空白頁或插入分頁符號的方式空出頁面。
這種做法的好處是操作都在Word中比較靈活,並且可以在空白頁上面保留頁首頁尾設定,讓文件看起來具有一致性,而頁碼若採用順編而非每章節重新編碼的話,也可以讓空白頁也有頁碼連續下去。
缺點是如果調整文章內容,就要重新檢查一次頁面是否需要增刪並更新頁碼,以免空白頁被擠到右邊,反而是章節開頭被擠到左邊。

轉檔後插入

通常送印刷之前,都會將文件轉pdf 檔,以避免跑版的風險,因此有送外部印刷的話也可以考慮再轉成pdf 檔之後再插入空白頁。
轉檔後插入空白頁的先決條件是電腦需要安裝PDF編輯軟體,透過外部軟體功能確認每一頁是否都在理想的位置上,若無就插入一頁空白。

這個方式的好處是不怕跑版,都是到最後再一起處理。

缺點是,需要額外的pdf 編輯軟體,且如果文件有修改並重新轉檔,就需要重新插入一次。

因此,我個人通常選擇直接在word做完這件事情。

剛進現在這間公司的時候,我因為在word 就插好空白頁的習慣被公司前輩念了一通,他堅持word裡面不該有空白頁,但我的觀念裡是「Word 就是要考慮印出來的樣子。」後來在他傳承了暗黑板的pdf 編輯軟體給我後,我妥協了。?

今天示範了一個簡單的封面要怎麼做,和列印的基本概念,明天會講更多與印出來有關的事情。

鐵人賽完整系列文章
鐵人賽發文預告


上一篇
23 - 【WORD】 目錄是自動產生的
下一篇
25 - 【WORD】 Word 排版是為了列印
系列文
每個人都用得到的Word與Power Point技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