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內建資源

社群經營者最頭痛的兩個東西,就是台上的分享者和台下的聽眾,每次都會需要煩惱找誰來分享,社群內的輪流推坑,推來推去可能也都只有固定幾個願意分享,社群外的又常常得籌備講者的相關費用。縱使找好了主題和講者,還需要努力的宣傳廣播,邀請有興趣的聽眾前來,更不用說活動的場地、場佈、工作人員、餐點、設備等等問題。經營社群需要面對許多問題,不過對好想工作室來說,這些都已經是內建的資源。

好想工作室因為本身就是空間經營,所以空間是最沒有問題的資源,小至 5~8 人的小型聚會,大至 70~80 的公開分享,甚至 40-50 人的黑客松模式,都是空間可以提供的模式。

好想工作室因為有培育這條線路,培育的主軸就是分享交流,所以能上台的分享者絡繹不絕。底下聽眾也不是問題,因為工作室內全都是資訊領域的人,甚至有九成都是工程師,不用刻意宣傳就有基底聽眾。

我們持續擁有空間、分享者、聽眾等這些元素,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夠持續經營社群的原因。

每周小舞台

好想工作室把每週禮拜四下午的活動稱為「想知道嗎」,我們把它定義為非常輕量的舞台,任何人可以在上面分享任何的議題,不侷限於資訊主題。可能是某個進駐者最將近做的 side project,可能是某個學員最近學習的心得,可能是某個其他產業想來找尋合作夥伴的 pitch,也可能是剛剛轉職成新手爸媽的經歷過程。

只要任何人有想要讓大家知道什麼事情,就能自行在線上填寫表單,內容資訊就會同步到 slack 上,沒有時間限制,短短的五分鐘也行,想要長篇兩個小時也行,縱使這週的活動沒有任何人分享也沒有關係,不會刻意的要去塑造成很正式的活動。

在台下的聽眾也是自由的,若對於這個主題有興趣,可以就專注於自己喜歡的部分,若對目前分享者的主題沒興趣,也能大方的做自己的事情,因為所有的分享者上台分享,為的是自己的訓練與同好,不是一定要帶給聽眾成長,彼此沒有壓力。

從平日開始培養分享

這樣的輕量舞台其實很有用處,不僅是與外界的人交流,提供管道可以去宣傳各種訊息,也提供學員一個很棒的訓練方式。任何人都絕對不是從一開始就很厲害,所有在台上的講師、大大,也都是從小時候開始成長,所以這樣輕量的舞台就非常適合讓學員練習表達,同時也累積了自己的經歷。試想,若在一份履歷裡面看到有許多上台分享的經歷,那麼這肯定會是大大加分。

小舞台僅是開頭

輕量的小舞台不設任何限制,兼容各種主題,歡迎外人參加,聽眾自由參與。這樣的活動其實就僅是個開頭,若對於這個主題有興趣的夥伴,會在講者分享完後,拉到場下一旁持續討論,彼此欲罷不能,甚至就建立起另外一個主題社群。


若你對於這篇內容也有想法,歡迎聯繫我聊聊 - 好想工作室 Howard


上一篇
[社群] 成為社群
下一篇
[社群] 持續性才是重要的
系列文
這才是真正的共同工作空間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